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今年融资困局难改

2012-02-01 08:49:49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1月30日,央行发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报告公布的数据看,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其中超过一半的贷款投向保障房建设。业内人士预计,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促使房企融资成本增加,个人购房贷款成本上升,2012年房企的融资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新增贷款缩减近四成

  央行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1.26万亿元,较前一年下降38%,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6.9%,较上年下降8.5个百分点。其中,2011年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2011年银行对房地产领域新增贷款规模出现明显下降,而保障房建设的主体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由于有土地收益和地方税收作为隐形担保,是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银行更乐意将贷款投放在保障房建设上。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目前来看,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已经萎缩厉害,在2012年,这一因素的影响还将扩大。

  房企贷款难度

  “杠杆率达到历史,代表了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骤升。”张大伟表示,虽然去年底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了4000亿元的市场流动性,但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资金压力依然比较大。

  同时,张大伟表示,在开发贷及购房贷双双萎缩的情况下,开发商特别是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在张月看来,即使2012年银行贷款额度出现一定的宽松,并且保障房对于银行信贷额度的占用有所减少,但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动摇,房企的贷款难度仍将会增加。主要原因是房企的负债率在2011年大幅攀升,并且由于年内降价,存量价值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加大,所以年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将很难增加。

  张月认为,在限购政策比较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企所面临的选择较为有限。

  而摩根大通在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房地产市场调整是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的国内经济风险”,但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大,“政府有能力避免房价大跌”。

  沪上银行表示房贷政策没有松动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年伊始,上海就释放出一个房地产市场的积极信号:在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将落实居民购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沪上一些中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同时,部分外资银行甚至出现优惠利率折扣。

  昨天,记者从工行上海分行、花旗银行获悉,目前银行方面没有对沪上的房贷政策做出过任何调整,包括首套房和第二套房的利率上的调整。据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介绍,房贷政策没有出现变化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首付比例上没有出现浮动,其次是贷款利率也没有新的变化,当然在对能否放贷的认定标准上也没有松动。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从来没有一刀切,规定必须上浮的比例,因此不存在回到基准利率一说。

  而作为外资银行的花旗银行则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新政策的相关信息,目前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仍没有改变,银行仍按照这一政策严格执行房贷政策,其明确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