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查称七成女性选择男性有房才结婚 没房者勿扰

2012-01-06 08:25:02 来源: 重庆晨报

  

  《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昨天发布,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七成女性说:没钱免谈。

  昨天,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某网站联合发布《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显示,当前“剩男剩女”普遍存在恐婚现象:44.8%的受访者因为当前离婚率太高而恐婚,41.7%的人害怕失去自由,37.5%的人害怕承担家庭责任,而30.6%的人担心婚后没房。“高离婚率”、“害怕被束缚”、“逃避家庭责任”、“没房”成为人们恐婚的四大理由。此外,不少受访者说身边有家庭暴力发生,也成为他们恐婚的因素之一。

  由于生活压力及现代人更加强调婚姻的“自由”和“独立”,本次调查显示,在裸婚人士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过得很幸福”。

  对“什么最能让单身人士幸福”的选项,只有不到20%的受访者选择了“财富”、“身份”和“住房”,而“家庭”、“健康”和“婚姻”的比例,成为构成中国人幸福的三大支柱。

  在本次调查收集的50384份有效问卷中,有92%的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调查显示,累计近80%的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相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其中,有27.1%的人认为,男性月收入10000元以上才适合谈恋爱。

  然而,在本次调查中,有57%的受访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较2010年71%的调查结果有所下降。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社工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田范江指出:“这说明虽然收入、住房仍是女性择偶的主要条件,但婚姻的经济功能有所降低,中国人结婚趋于理性。”

  本次调查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1年的“闪婚”、“闪离”现象愈发普遍:近50%的受访单身人士身边存在“闪婚”现象,比上年大幅提高;有21.7%的受访者身边“有一对半年内就离婚”的人,累计共有32.8%的受访者身边有“闪离”的人。

  根据民政部统计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办理离婚登记146.6万对,同比增长11.9%,相当于平均每天就有5300多对夫妻“好聚好散”。从近5年情况看,离婚人数更是逐年上升,年平均增幅为7%。

  可能你会问:婚姻观到底怎么了,这还让人结婚不?

  编后

  本次调查显示,在“90后”受访者中,初恋发生在初中的比例达24.7%,发生在小学的比例达3.3%,而1970年前出生的受访者的两项比例分别只有3.6%和0.6%,可见“90后”在初中或更小时谈恋爱的人不在少数。

  去年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重点对婚前贷款买房、夫妻之间赠与房产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本次调查显示,仅有7.5%的受访者不知道该司法解释出台。

  本次调查还显示,在男方出钱买房的情况下,有四成受访男性不愿在房产证上加女方名字,而同样有四成女性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此外,近50%的受访女性认为,应由男方全款买房或付首付。

  田范江指出,这说明《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出炉让更多女性要求男方“购房加名”,“剩男”的婚恋成本大幅增加。“要想获得爱情,男方要达到女方的基本要求,经济压力必然增大,‘剩男’的爱情正被女方‘限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