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11月土地市场:11幅地块5幅底价成交

2011-12-08 08:52:35 来源: 现代快报

  11月份,常州土地市场冷清依然,11幅地块仅成交5幅,其中城区的两幅纯住宅地块遭遇流拍。对于这种异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土地成本高加上今后销售中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出现,吓跑了开发商的拿地之心。另据了解,12月份又有40幅土地挂牌上市,但对于年终政府奉上的“土地大餐”开发商是否青睐,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11幅地块仅成交5幅,均涉商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常州共有11幅地块挂牌出让,其中中心城区占6幅,武进区占2幅,新北占3幅,地块总出让面积为710957.4平米。最终,这11幅地块仅出让5幅,有2幅流拍,还有4幅在挂牌中。据了解,5幅成功出让的地块全部为底价成交,未出现溢价成交情况。

  从挂牌土地的用地性质来看,含商业性质的地块居多。在这11幅地块中,有9幅地块为商业或商住,纯住宅的仅两幅,且体量不大。“今年以来,纯住宅用地趋少,更多的商业和商住地块出现在土地市场。从地块的推出以及成交的结果来看,商业综合体将成为房地产的发展方向,以纯住宅为开发重点的房地产项目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大量涌现,这和纯住宅项目在市场内的饱和以及政策层面对其的限制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两块城区纯住宅用地无人问津

  一个具体的例子可以证明纯住宅地块之“冷”。

  11月3日,常州国土资源局对中心城区两块住宅用地挂牌出让,这两幅地块分别是横塘河西路西侧、东方西路北侧地块,怀德中路南侧、南运河西侧地块,前幅地块面积为44870平方米,起始价为30300万元,后幅地块36520平方米,起始价31800万元。最终,这两幅纯住宅性质地块均遭流拍。

  “这两个地块均位于城区。目前城区可供开发土地较少,中心城区住宅性质的地块较鲜见,这样的地块理应受到开发商的青睐,不想竟无人问津。”365地产家居网房产频道有关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市中心做纯住宅项目比较少,周边商业配套设施齐全,住宅的成本很大,再拿到二级市场上销售,市场可能无法吸收。其次,两幅地块的起始价均为30000多万元,保证金也很高,中心城区,楼市情况不容乐观,土地成本的逐渐走高使得开发商不得不望而却步。

  12月份又有40幅土地挂牌出让

  虽然过去的一个月土地市场冷淡一如往常,但每年年底的拿地热还是像往年那样如期而至。数据显示,12月份日历尚未翻过整个月份的1/3,在土地市场上已经有40幅地块挂牌出让,总出让面积达324万平方米。40幅地块中,中心城区12幅,武进区16幅,新北区12幅。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年末一级土地市场将出现局面扭转的情况。

  “年底翘尾,四季度成交暴涨,这是土地市场在过去数年呈现的规律。”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以往惯例,为了来年企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开发商往往会在年末囤地抢占来年,虽然今年楼市不景气,开发商资金链又紧张,这些都给这一规律加上不确定因素,但从密集的土地出让信息来看,政府对这一形势或许仍然看好。

  对于政府大密度挂牌出让土地的做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其结果仍未可知,“一方面,楼市销售不尽人意,大开发商土地储备依然饱和,拿地欲望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对于中小开发商来说,资金是个短腿,他们的当务之急是卖房回笼资金,更加不会拿地,再加上政策层面的不明朗,对于政府年终奉上的‘土地蛋糕’,开发商是否愿意接受还是个未知数。”

  刘劲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