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为中国绿色发展探路

2011-10-26 09:12: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1年10月2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武进正式授牌全国排名前列“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而作为示范区重要的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和示范亮点,绿色小镇也随之戴上了高级的桂冠。

  它建设不久,便已迈入高级行列;它区域面积不大,却对全省乃至全国影响深远。住建部副部长仇宝兴在授牌仪式上要求,示范区要实现产业、资源的循环共生,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羊。

  建设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产业,是武进争创“十二五”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选择。示范区规划总面积27.8平方公里,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心六轴四片”:“一心”即商务、办公和金融中心;“六轴”即“三纵三横”交通轴线和空间发展轴线;“四片”即滨湖生态片、生活与服务片、制造产业片等。

  事实上,作为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重点启动示范项目之一,绿色小镇建设的每一步都已走在全国前列。

常州楼市热点新闻

  绿色小镇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5170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7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238.6平方米,建筑密度12.97%,容积率为0.29,绿化率达到87%。整个项目分为低碳、微碳、负碳等三部分具有各种功能分格的木结构建筑。整个项目建设将实现六个“零”,以充分彰显低碳环保特色:“零工地”,利用快速拼装施工工法,实现系统建造节能80%;“零能耗”,利用太阳能采暖、地源热泵、地埋管新风系统,实现使用节能70%;“零排放”,利用雨污水回用系统,实现节水60%;“零污染”,利用风光互补太阳能发电系统,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零距离”,利用主动式智能控制系统,实现系统节能20%;“零资源”,利用光合作、木结构通风屋盖与保温墙体系统,实现材料物化节能90%。

  如今,11栋风格不同的欧陆风情的建筑中1号会所、3号会所、4号会所已全部装修完毕,其他会所也正进行快速拼装或开始内装。而其中的1号建筑、7号建筑、10号建筑已申报绿色三星建筑。

  除绿色小镇外,武进高新区同步推进的绿色建筑包括武进出口加工区综合服务大楼、南夏墅街道卫生院新大楼、国家LED中心及常州质量计量检测基地1号楼、廉租房、玉柴重工第二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办公楼、柳工常州挖掘机有限公司办公研发楼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这些项目,主要采用绿色交通、室外环境优化、外围护结构优化、可再生能源、高效空调系统、高效照明系统、余热回收、能耗分项计量监测、雨水综合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节水灌溉、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灵活空间利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优化、空气质量监测、智能化设计等节能技术,理念先进,成效明显。此外,光宝、贝亲、恒立等企业在厂房建设与运营过程中,参照绿色工厂建设理念,优质融合绿能科技与环境保护技术,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

  武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冯路兴表示,围绕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高新区将引进一批绿色建筑产业项目,集聚一批绿色建筑产业人才,打造一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完成一批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配套一批低碳功能设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将会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为绿色建筑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全面推广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