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市市区廉租住房政策指南

2011-08-07 18:17: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申请条件(须同时满足)

  1、具有常州市市区城镇常住户口且实际居住3年以上;

  2、人均月可支配收入在1140元(含)以下;

  3、无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  

  申请时需提供的材料(含原件和复印件)

  1、申请表;

  2、家庭成员的身份证件、户口簿;

  3、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

  4、房屋所有权证或使用权证以及其他能够证明申请家庭住房情况的材料;

  5、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申请程序

  1、申请: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的家庭,由申请人向户口所在地的区住房保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常州市市区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2、初审: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对申请家庭的人口、住房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并在受理申请后的2个工作日内,将申请家庭的收入证明转送至区民政部门,由区民政部门认定。

  3、社区公示:经初审符合申请条件,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在申请家庭户口所在地社区和实际居住地社区分别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4、审核: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对申请材料、初审意见和公示情况进行审核。

  5、媒体公示: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在《常州日报》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

  6安排: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申请家庭,由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根据申请家庭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申请家庭应享受的租金补贴额或实物房源的分配,核发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证或实物配租证。  

  廉租住房保障方式

  廉租住房的保障方式主要为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对租住公有住房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可以实行租金核减。

  1、租金补贴,是指房产管理部门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发放货币补贴,由其自行租赁住房。

  2、实物配租,是指房产管理部门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直接提供住房,并按照廉租住房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3、租金核减,是指产权单位对符合条件且已承租公有住房的申请家庭给予租金减免。

  租金补贴标准

  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标准为:每人补足18平方米(建筑面积)。持有有效低保证或特困证的家庭每人每月每平方米补贴12元,其他家庭为每人每月每平方米补贴10元。单人家庭按1.5倍的标准补贴。

  无房家庭享受全额补贴,每月可补贴额=18×每平方米补贴额×人数;

  有房但面积不达标的家庭享受差额补贴,每月可补贴额=(18-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贴额×人数;

  租金补贴实行较高补贴额封顶和较低补贴额保障制度。较高补贴额指享受补贴人数最多不超过5人,较低补贴额指每户每月较低可享受270元。

  凡经审核可以享受租金补贴的家庭,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按规定为其建立家庭账户。租金补贴家庭账户只能用于租赁自住住房或者购买二手房、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和拆迁安置房,达到改善居住条件的目的。  

  年审制度

  廉租住房保障实行年审制度和退出制度。已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家庭应当按年度向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变动等情况,区住房保障办公室会同区民政部门对其申报情况进行复核。

  年审后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家庭,可以继续享受廉租住房政策;不再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家庭,应退出廉租住房保障,停发租金补贴或退出实物配租的住房。

  年审时间为每年的7月至11月。持有廉租住房证(实物配租证或租金补贴证)的家庭应到户口所在地的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办理年审手续,其中首次持证家庭于持证之日起第二年的7月至11月办理年审手续。

  未按期办理年审手续的家庭,暂停发放租金补贴;超过年审期三个月仍未办理年审的家庭,视作不符合廉租住房条件或自动退出,不再享受廉租住房政策。  

  年审时需提供的材料

  1、廉租住房证(实物配租证或租金补贴证)、有效的低保证(特困证)原件及复印件;无有效低保证(特困证)的家庭需出具有效的收入证明,其中有工作单位的需单位盖章证明,无工作单位的需所在街道盖章证明。

  2、如家庭人口、住房有变化的,需提供相关证明。  

  办公地址及咨询电话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电话:85682882  

  天宁区住房保障办公室:
  地址:九洲寰宇1805房间;电话:88119706 

  钟楼区住房保障办公室:
  地址:西横街2号;电话:86801150 

  戚墅堰区住房保障办公室:
  地址:成济路68号;电话:88772244  

  新北区住房保障办公室:
  地址:太湖路府琛花园1-11号;电话:8512763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