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噱头式“共享经济”迟早会沦为一场泡沫

2017-07-19 16:20:32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有媒体报道,现在到外地旅游,就像通过滴滴叫车一样,手机下单,便可以找个当地人陪玩。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这样的“共享旅游”模式在福建厦门市悄然流行,尤其是在到处有“熊孩子”出没的暑期。

眼下,“共享经济”显然已经成了一个最常见、最时髦的词汇,在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的当下,可以被共享的东西越来越多,冰箱、雨伞、图书、汽车,甚至珠宝、旅游,也开始走上了共享经济之路。眼花缭乱的各式“共享”当然不乏给人提供方便的项目,但随着共享经济的全面铺开,一些新瓶装旧酒或噱头式的共享模式也开始浮现,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共享经济也被推到了风口。

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有着一个原初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提出的共享经济公式是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通俗地说,共享经济是指利用别人暂时不用的闲置的资源,它的本质是提高闲置资源的使用效率。比如一栋楼里就老王家里买了台电钻,邻居们装修干活都管老王借,这叫共享,如果老王开始收费了,那就变共享经济了。这是对闲置资产的再利用,提升了效率也就减少了浪费。如果你在这栋楼投放二十台电钻,按小时收费,这叫时租,如果运营不好,电钻堆成山也没人用,那就是资源浪费,这是与共享经济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当下热门的各种共享经济形式,并非闲置资源的使用,而都是新增资源,他们对现有社会资源的整合再利用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同时,每一个共享行为的背后,都有资本的躁动在跟随,比如摩拜单车已经完成较新一轮融资,并大举进军英国市场。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跟当初的滴滴、快的、优步一样,依靠砸钱补贴来圈占市场,而后三者成功挤压出租车市场之后,立马取消了补贴,同时服务态度也急转直下,有着这一先例,不少人对共享经济的后续也持并不看好的态度。

事实上,不少所谓的“共享”就是完全的跟风和融资行为,譬如“共享床位”实际上不过是连消防验收都没有过关的胶囊旅馆,而共享充电宝也只是在玩概念罢了。至于新出炉的“共享珠宝”,其高昂的押金和极其狭窄的可选择余地,根本无法让人在这种共享中获得满意的体验,以至于拥有APP的共享珠宝平台累计下载量均未超过万次。

中国的创业圈也挺“共享经济”,一个好模式一堆企业“共享”,一个好项目一堆投资机构“共享”,但要评估是真共享还是跟风,就必须看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还是降低了。若按这个标准检验,显然不少共享项目并不达标。更有甚者,试图以“模式先进性”来绕过现有的公共监管,如“共享床铺”,只不过是非法小旅馆这种传统业态的概念再包装。

如果在共享经济年代我们感受不到商业创新带来的便利和福祉,而只是无奈地观看了一场资本角逐大战,那么最后必定产生反感和厌倦,且一旦概念被玩坏,原本能够提高社会闲置资源使用效率的初衷也只会沦为一场泡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