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长株潭衡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图”出炉

2017-06-28 08:43:13 来源: 华声在线

湖南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计划27日正式对外公布,明确提出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衡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协同错位特色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湖南期待以探索精神在试点示范中创造经验,并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

当日发布的《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推进计划》)明确,湖南将用3年时间,初步形成新型制造业体系,基本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使人才培养和政策保障体系更完善,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成为建设制造强省的排头兵。

长株潭衡城市群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一级。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军民融合等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先进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已经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装备“走出去”的两张 亮丽名片。

2016年11月,长株潭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今年4月,国家工信部批复将衡阳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介绍,这份新近出炉的《推进计划》系湖南有关部门与制造业领域国内最先进、最权威的研究团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一起,赴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四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权威专家意见,借鉴了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制造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反复研究、修改、论证、完善后编制。

《推进计划》明确,到2019年,长株潭衡城市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12个重点产业取得重要突破,形成14个标志性优势产业集群、16个标志性特色产业基地、50家左右标志性产业领军企业和50个左右标志性品牌产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8%以上。

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四市将根据产业基础和优势,分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形成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衡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协同错位特色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推进湖南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表示,《推进计划》突出了国家对长株潭衡城市群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定位,紧扣了制造强省建设的任务要求,明确了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布局重点,也完善了试点示范工作的保障和推进机制。

据介绍,湖南的制造业正处于爬坡迈坎、跨越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发展路径和模式迫切需要加快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仍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必须应对的挑战。长株潭衡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是湖南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四市相关领导介绍了各自在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群上的新举措。长株潭衡四市是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战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城市间空间分布合理、交通联系紧密、产业互补性强。在这里创建城市群,对加快中西部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湖南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示范效应。谢超英说,希望通过推动试点示范工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努力走在前列、创造经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