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填志愿这么重要的事,湖南考生总往这十个坑里跳?

2017-06-26 08:58:02 来源: 华声在线

高考志愿填报

是各位考生踏入梦想大学的最后一步

因为志愿填报得不合理

每年都有考生与心仪大学擦肩而过

甚至于被退档

湖南考生填志愿时常见的误区

我们帮你整理出来了!

最最最最最最正确的填志愿方法

就在下方

↓↓↓

把“冲稳保垫”作为志愿填报的“金科玉律”

误区一

2017年湖南高考网上志愿填报马上就要开始了,网上盛传的“冲稳保垫”的志愿填报方法被广大考生和家长频频转发。

但蔡晓辉认为,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是最科学的,也是家长和考生不懂得志愿填报原则的误区所在。

建议:

志愿填报有五项原则:相邻院校之间3分左右差距;冷热门专业搭配,服从专业调剂;填好本批次,勿忘下批次;东、中、西部区域院校搭配。

因此,较佳的志愿方案应该在五项原则的前提之上,根据考生自身诉求实现精准定位,尽可能被最想去的学校或最匹配的专业录取。“冲稳保垫”的“冲”一旦冲成功,肯定不能录取到满意的专业,因为只有院校和专业兼顾才是一份成功的志愿方案,只顾院校或者只重视专业,都是不可取的。考生如果打算踩线被院校录取,可能面临被退档的风险。

不清楚今年湖南高考新政策的变化

误区二

根据《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我省今年高考在艺术类招生、平行志愿结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专科提前批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志愿、机动计划使用五大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

但很多家长对政策没有认真阅读,存在很大的误区。比如,今年艺术类招生政策的调整:本科提前批我省省属院校艺术类专业及中南大学美术类专业和本科二批的艺术类专业分科类划定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考生及家长对该项政策的调整产生的影响完全不知,可能会错过好学校的机会。

建议:

对政策变化的正确理解是填好志愿的前提条件。

因此,考生不仅要及时关注招生录取宏观政策的变动,还要注意政策的细节表述,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好报考定位,在深入了解政策的基础上仔细权衡,做出最符合自身特点的高考志愿规划方案。

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误区三

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其中,“一轮投档”是指在填报的平行院校中,只能享受一次投档的机会。考生档案只要投档成功,就停止对其他院校志愿的检索,如果考生的档案被高校退回来,即使分数达到后续志愿也不检索,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志愿填报。

建议:

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填好本批次志愿,如果掉档了再填报下一批次志愿或征集志愿,很有可能录取不到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预测投档线方法不科学

误区四

每年的高考成绩和相应批次线公布以后,每所高校的投档线是未知的,所以需要大家根据历年学校的投档线和历年相应批次线去预测当年的院校投档线。这里便是误区的聚集地,有的简单地与以往投档线相比较;有的简单地参考投档线差;有的把投档位次当做录取准则;有的以为学校投档线以上就能录取所有专业。

建议:

院校投档线的确定跟院校的办学实力、招生计划、利好利空等息息相关。

规避预测投档线不准的误区,首先要通过从阳光高考网、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学校官网等采集权威数据,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还必须掌握正确的预测方法,如线差法、排除法、位次法、同位分等。

同一档次的学校一般会保持适当分差距离,但不能简单以往年分差作为判断依据。比如,2016年中南大学理科投档线为610分,湖南大学为603分。如果认为相差7分这是两所学校理科投档线的一般差距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湖大和中南的理科投档线在最近五年里分差呈现了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

父母包办填报

误区五

高考志愿填报的主体是考生本人,应对高考志愿填报负责,但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父母包办的现象,考生丧失了主动选择的机会。高考某种程度上也事关考生的未来生涯发展,包括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倘若不能够让考生自己更多地参与到填报过程中来,由此而带来的家庭矛盾是深远的。

建议:

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父母可与孩子一起科学评判孩子的高考实力,要摆正心态,客观对待上大学,不要给孩子加压,不要好面子,不要攀比,不要包办代替。

一味追求热门地区院校

误区六

不少湖南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选学校的时候,热衷于北上广一线城市或沿海发达地区的院校,“两北一南(东北、西北和西南)”、“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地区的院校几乎无人问津。事实上,这六个地区虽然地理位置稍微有点偏远,但却不乏一流的好大学。

建议:

以下高校大家不妨多关注。东北地区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西北地区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

西南地区在全国版图上来说属于较偏的地域,但相对我们湖南来说,不但不偏远,反而是许多考生眼中的求学优选地域,这里有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985工程”重点院校,有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211工程”重点院校。

一门心思奔名校

误区七

许多考生和家长都有“名校情结”。 网上各种机构的院校排名榜争相而出,一些家长和考生盲目相信,唯排名是从,殊不知此类大学排行榜在统计调查过程中存在些许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偏差。大学排名仅作为参考依据,而不能过分看重。

建议:

大家可以从大学的知名度、学科实力、办学规模、历史沿革、行政级别、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结果、师资力量等等多方面去综合考量。比如办学规模,包含办学层次和科研规模,一般来说,有博士点和硕士点、研究生数量占比重较大的大学,越注重科研与教学,相对来说是实力更佳的大学。又如学科实力,通常体现在拥有高级或省级重点学科数量的多少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数量的多少等。再如师资力量,主要表现在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博士和硕士导师数量及质量等。

乱挤热门专业或“望名生义”

误区八

跟大学排行榜一样,专业的排行榜也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但值得提醒的是,众多家长和考生热衷于研究这种排行榜,对热门专业的填报趋之若鹜,实属专业选择的重大误区。同时,有的考生和家长在专业选择时只看专业名称,不理解专业的具体内涵,只要名称“高大上”就一窝蜂地填报。此外,不服从专业调剂、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忽视了单科成绩限制等也是专业选择的常见误区。

建议:

大家在选择专业时,要结合自身诉求、性格特点、家庭社会关系、就业前景、国家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以及专业的具体内涵等因素权衡考虑。如果忽视了个人匹配度的问题,考生即使成功进入热门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会慢慢出现跟不上、厌学等情绪,严重的还会导致退学。

《高校招生计划》只供查询招生计划所用

误区九

每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印发的《高校招生计划》是志愿填报方案制作的必备书籍。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时认为,《高校招生计划》只供查询招生计划所用,没有其他用途。其实,这是湖南考生填报志愿的核心参考资料,里面涉及到专业录取标准、单科成绩限制、身体条件限制等众多志愿填报的细节问题。

建议:

考生和家长查阅《高校招生计划》,最主要的是要弄清楚意向院校在湘的招生计划数、所设置的专业科目、收费情况、学习年制以及专业的一些身高和性别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单科成绩要求。只有充分了解这些规则,才能规避落档掉档的风险。

一味追求升学

误区十

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是每个人在人生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某些考生以自己的学习优势为参照,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就规划了今后读硕士、博士的路线,比如本硕连读、本博连读等,实际上这些都只是高校在专业发展设置上的一条近路,能否顺利连读,关键还取决于本科的学习成效,此外许多职业往往并不需要如此高的学历,大多招收研究生的专业更青睐考生的工作经历。

建议:

考生要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经历,认清自己想要什么后再做出是否一定要追求升学的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