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房市场“毕业季”:租金同比增2.6%

2017-06-23 08:56: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毕业季来临,深圳的租房市场仍未出现明显的“旺季”。

据深圳商报的较新报道,今年毕业季的房租并没有像往年较大幅度上涨,整体市场表现不温不火,5月全市租金水平较去年同期仅上涨2.6%,有的房租还可以砍价。

与同期全国几个主要城市的租金水平相比,深圳位于第三,低于北京和上海,高于广州、杭州;这一排位也恰与几个城市的薪酬水平相对应。

6月21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总监徐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他们的调研,去年以来深圳出现的一个现象是,租房人群在同城“迁徙”——从福田、南山等较中心的地带搬往宝安、龙岗等地。

统计数据显示,福田、南山为深圳房租较高的区域,宝安和龙岗较低。拿龙岗与福田相比,后者的平均租金对比前者呈现翻倍的特征。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披露的一项数据显示,从深圳的租客分布情况来看,宝安、龙岗和龙华三个区占特别优势,尤其大量非户籍人口租住在这里。

而上述提及的由高租金向低租金区域的迁徙,一方面直接拉低了平均租金值;另一方面,徐枫表示,福田、南山等地的房东发现房屋出现一定时间的空置后会主动下调租金。

徐枫由此提出一个观点,城市的住房租金存在“天花板”,个人或家庭的月租金一般不超过月收入的一半;而目前深圳的租金水平或已接近天花板。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一项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1%的深圳租客可接受的月租金水平在3000元以内。而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2016年夏季深圳的平均薪酬水平为8315元/月。这意味着,租客实际可接受的租金占收入的比重或低于50%。

徐枫告诉记者,以中国的国情来看,买房往往借助整个大家庭之力,因此房价与收入的关联并不显著;但租金则很大程度与个人的支付能力直接挂钩,呈现较为理性的状态。

这一现象也导致了中国大城市的房屋租金收益率比一般较低。NUMBEO网站2016年9月的数据显示,深圳的租金收益率仅有1.47%,上海为1.98%,香港为2.28%,华盛顿则高达8.54%。

2017年5月城市房租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辖中国房价行情网站、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2017年5月深圳各区房租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辖中国房价行情网站、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2016年夏季求职期城市平均薪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