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增幅持续收窄,楼市大拐点到来?你想多了

2017-06-22 17:39:21 来源: 搜狐财经

6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全国70城房价指数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即70城房价指数同比增幅呈现了不断收窄的态势。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指标就已呈现出持续收窄或持续变小的迹象,目前已持续了5个月。了解此类曲线的运动规律,分析背后的信号意义,积极调整相关策略都显得非常有必要。

同比增幅曲线下行的动力是什么

70城房价指数,全称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相当于房地产行业的“上证综合指数”,其对于判断全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和地产周期等都有积极的意义。从统计的角度看,同比增幅数据约等于过去12个月环比增幅的累计值。换句话说,同比增幅曲线的收窄,和环比增幅数据的不断变小是有关的。而70个城市环比增幅曲线走势,又和一些权重较大或增幅变动较大的城市有关。回顾去年下半年全国房价走势,同比增幅曲线持续攀升,这和一些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有关。同样的逻辑,近期随着热点城市房价增幅的收窄或下跌,同比增幅曲线自然会有下探的可能。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在70个城市中,已有9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下跌的现象,包括海口、深圳、杭州、三亚、泉州、合肥、南京、成都和郑州。此类城市购房政策总体偏紧,如部分城市提高了购房首付比例,这都会影响市场的成交量,进而影响价格。预计后续小跌的城市数量会增加,这也会促使此类曲线继续下行。

反过来思考一个问题,此类曲线之所以没有加快下行又是什么原因呢?这和近期部分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是有关的。依然看6月19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些热点三线城市和非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开始上升,且增幅略偏大,这是值得警惕的。后续要对此类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进行管制,这样才有助于同比增幅曲线的继续下行。

同比增幅曲线背后的信号

此类曲线的运动轨迹,和政策市的特征有关。换句话说,此类曲线背后体现的是房地产市场政策效应积极释放的过程。如果追踪政策,实际上这条曲线体现了去年“930新政”以来的政策组合拳效应,即楼市挤泡沫效应。

以北京市场为例。从“930新政”以来,北京大致出台了18个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严厉的政策组合拳。在此类文件中,有很多政策要点对于当前市场交易会形成显著的、实质性的影响。同时,这也有助于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抑制投资投机市场需求,进而对价格走势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诸多政策对于稳定北京房价有积极的作用,比如5月份北京房价指数环比增幅为0%。

政策效应继续释放,房地产周期性拐点将不断逼近。倘若同比增幅为零,那么可以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概括,即“房价跌回一年前”。类似情况过去也存在,比如2014年9月70城房价指数同比增幅出现了由正转负的现象,市场真正进入降温周期。所以,对于此类曲线背后降温信号的把握显得很关键。另外,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当前楼市调整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并不能代表楼市出现了大拐点,只能理解为是一种周期性的拐点,即市场对此前过快上涨的房价的一种自我修正。

市场参与主体如何调整策略

从政策层或监管层的角度看,在坚持现有政策调控思路的情况下,也可以积极关注一些“市场噪音”。这里可以举三个例子。排名前列类是高价盘预售证管控过程中,部分楼盘或已私下交易,但没有纳入到网签数据中,这会干扰对真实房价的判断或统计。第二类是违规收取各类费用或资金。比如部分三四线城市就因存在违规收取团购费的做法而被举报。第三类是各类绕过限购政策的市场交易依然存在,类似补缴社保或先草签再延期一年网签的做法依然存在。这些交易恰是后续需要重点监管的内容。管控住此类交易,也有助于价格数据的更好统计。

而从企业或个人投资的角度看,对于此类房价指数要持客观冷静的态度。降温的过程并不否认市场机会的存在。比如,房价指数降温往往也和成交量下滑等因素有关。这个时候部分房企或因为资金吃紧,会采取转让股权等做法,这样也就产生了一些较好的并购机会。换句话说,很多房企只盯住市场降温的“负能量”,而没有看到降温背后的新机会。对于部分房企来说,若招拍挂市场上拿地比较困难,那么近期可以积极关注降温力度大的城市的相关项目。适当时候积极并购,反而能够体现出逆周期扩张的独特思维。个人购房者也可以有类似的逻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