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黄晓阳谈文化:打破旧规则,就有可能创造出新事物

2017-04-21 09:53: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这类文学小说热度急剧上升。常年占据此类小说热销书榜的作者黄晓阳老师的多部作品如《二号首长》系列、《阳谋高手》等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作家并不是他的少有标签,黄晓阳老师涉猎极广,在历史、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有深刻且独到的见地。但今天,我们将聊的是,他与书法的故事。

当你突破别人的框架,在书法中融入自己的想法,把字写活了,那就成了“家”。

——黄晓阳

“我不认为自己是书法家,我更喜欢书法爱好者这个称谓。”聊起书法话题,黄晓阳老师笑道。“书法之美,集世间大成。前人在书法上的成就让人望其项背,我就是爱好书法,享受落笔带来的快乐。”

黄晓阳老师结缘书法,源于幼时在堂哥的一套笔墨。彼时总角之年,对传统书法、文化传承并没有太多的概念,但自排名前列笔落下后,就对那朴拙的笔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一头扎了进去。

“我没按正规的套路入门,就是自己常练。后来,父亲看我字的不错,就让我写春联。到十几岁的时候,村里邻居的春联我是都给包了。”黄晓阳老师回忆起学字的历程感叹万千。虽然没有获得名师的指点,但父亲的支持、乡邻的认可在那些年一直鼓励着他,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有意义。

传统书法入门的规矩,是临帖。将每个笔划中独特的结构通过不断的练习,做到用笔熟练、了然于心,才能算被称为了“入门”。但黄晓阳老师在二十岁之前都是在自我摸索,没有人教过他任何书法理论。等到有能力去深入钻研的时候,却遇到书法人生中较大的一次打击。

二十岁那年,黄晓阳老师拜托朋友给他介绍书法师傅。而朋友在看过他的作品后,直言他没有经历过楷书临帖,基础不扎实。错过了临帖的较佳年龄后手法已经定型,可能很难拜到大师,只能停留在业余层面、不能更进一步。这对于当时希望在书法一途上求进的黄晓阳老师来说,重创不过如此。黄晓阳老师就此封笔,近三十年没有再拿过毛笔。

“那时候年少,此举带了点意气。但可能也是与书法有这点缘份,那时弃了笔,倒成就了现在。”

文学与书法,互为表里,源远流长。进修、学习,创作、出书,后来的三十年人生中,黄晓阳老师与文字为伴,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虽说在书法之技上已封笔,但对于文字的研究却远远没有停止。

当沉淀到一定的厚度,站在更高的维度回头来看问题的时候,许多当时的疑惑又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就像当时困惑他很久“书法与临帖”的关系。临帖能为书作快速开蒙,但同时临摹会在无形中固化思维,局限后续的创新与发挥。没有临帖,是不是意味着有更多突破自我的可能。

一次交流会黄晓阳老师偶然听到一位书法大家提出了一个观点:“书法讲究帖意和碑意,我看到的书法家有帖意的很多,但是有碑意的却很少。”

帖意和碑意,一句话点开新思路。毛笔是软的,软的变化很容易在笔上、在纸上、在墨上体现出来,我们看到的所有字体都能够体现毛笔软的意境,这就是帖意;但是碑意呢,是用刀刻的,是不同于铁划银勾的刚毅,是大巧若拙的质朴。如何用柔韧的笔锋写出具有碑意的字?这是一个很动人的话题。

时隔三十年后重提毛笔,心境与年少时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十年在文字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沉淀,对于文字的表达、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丰富的人生经历与不断自我实现也让他拥有了更广阔的高度。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尝试,黄晓阳老师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式,他将刀刻石碑时的运笔和气韵融合进自己的笔锋里,使得自身的书体饱含碑意,于潇洒俊逸之外更显苍劲,最终形成了他独树一帜的书法风格。

这种独特的风格在市场上引发强烈的反响,老师的书法作品常常被书法爱好者们竞相收藏,他已经突破了临帖的局限,当得起“书法家”这三个字。

“我这个是因缘际会,并不是鼓励大家不临帖。入帖也是一个长时间的自我积累,当临帖非常精准和熟练,就算是达到了排名前列阶段的较高峰了。如何在作品中融入更多自已的想法,突破这个阶层达到更高的境界,是值得书法者去思考的东西。”对于书法传承,黄晓阳对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待。

黄晓阳老师的黄式书法独辟蹊径形成个性鲜明的特点,其中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它的偶然来源于人生中妙不可言的机遇。而它的必然来源于更为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广阔的高度,敢于打破固化的思维、从传统方法的禁锢中跳脱出来的胆量。

破而后立,正是他的破局之道。

盈峰翠邸同样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倡导艺术与文化之美走入万户千家。深耕长沙十年,这个简单而执着的探索,承载着长沙美好人居的使命。让初心成为承诺,让匠心精神一直延续。

  盈峰翠邸   售楼处热线:400-099-0099 转 19717

  盈峰翠邸    项目地址:望城区 金星北路四段229号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益名士豪庭

南益名士豪庭

70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