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12个江心洲将抱团建“湘江中央公园带”

2017-04-17 12:01:09 来源: 湖南日报

  12江心洲将抱团建“湘江中央公园带”

  以湘江长沙段的十二个洲岛和两岸滨江风光带为基础,通过绿道和水上巴士串联而成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又因其连续、丰富、多变和含蓄的江心洲而独具魅力。近日,在武汉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之一的国土规划系列活动上,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享了湘江滨水区发展规划策略。根据公开发布的规划策略,长沙十二个江心洲将构成“湘江中央公园带”。

  湘江是长沙境内较大的河流,自南向北流经长沙市区境内约30公里,占长沙市地表水体总面积的60%,会上,长沙市城市规划研究室主任陈群元提出了湘江滨水区发展的四大策略。

  陈群元认为,湘江滨水区要发展,首先要保护历史和生态,展现“山水洲城”的空间格局,由此,他提出要严格保护好天心阁与岳麓山之间形成的视域通廊,并通过在“排名前列师范-开福寺”之间修复历史步道、将历史城区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街巷串联成网,为三千年古城长沙留住历史底蕴。同时,他还回顾强调,此前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曾针对湘江长沙段十五个洲岛组织了国际方案招标,最终提出以湘江长沙段的十二个洲岛和两岸滨江风光带为基础,通过绿道和水上巴士串联城市生态绿地和文化旅游景点,共同构建“湘江中央公园带”。

  此外,陈群元还提出要优化公共交通,提升交通环境。湘江两岸要逐步实施规划中的湘雅路隧道、学士路大桥、黄桥大道大桥、冯蔡路大桥、丁白大桥,使跨江通道达到十五座,同时在湘江两岸特色区段开展以有轨电车为代表对中运量交通线路研究,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

  链接

  12个洲岛从北往南依次是:甄皮洲、洪洲、蔡家洲、冯家洲、香炉洲、月亮岛、傅家洲、橘子洲、巴溪洲、柏家洲、鹅洲、兴马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