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长沙较新学区划分 这些变化你必须知道

2017-04-13 17:17: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即将到来,学区范围公布也引起了不少家庭的关注。4月10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城区公办小学学区范围及覆盖具体楼盘信息。据了解,长沙城区公办小学学区划分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其中也有微调。

  相关链接2017长沙城区公办小学学区范围及覆盖楼盘公告

  三点变化

  一部分调整跟学校建设相关。如芙蓉区由于滨河小学(暂定名)正在建设中,万科金域蓝湾第三期业主子女2017年暂时调剂到双新小学入学;由于桐西小学正在建设中,恒大江湾、先进·皇后道业主子女2017年暂时调剂到育英西垅小学入学;由于周边配套学校正在建设中,才子佳郡、汇一城、东业上城业主子女2017年暂时调剂到大同三小入学;由于周边配套学校正在建设中,紫御江山业主子女2017年暂时调剂到大同瑞致小学入学。

  一部分调整则因学校整体借址或在他校过渡办学。如天心区的向家坡学校整体借址过渡到实验小学办学;新路小学2017级新生借址过渡在先锋小学办学;其他年级借址过渡在青园中信小学办学;岳麓区的靳江小学(其范围南至南二环、东至潇湘大道、北至土城头路、西至西二环,含靳江安置小区、麓枫和苑、万科·金域缇香)暂并入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学校提质改造后再回迁;岳麓区的三汊矶小学(含好家园及其他新建农民安置小区、岳华村及谷山村拆迁户子弟、土城社区、三汊矶社区等)并入白马小学,学校提质改造后再回迁;开福区清水塘小学,今年仍借址营盘路小学办学;开福区朝阳小学则整体借址过渡到清水塘溪泉湾小学办学。

  另外对某些学位紧张的学校也进行了调整。比如岳麓区滨江小学,因学位紧张,绿地广场、银馨家园业主子女调入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入学,待该片区学校建设完成后重新划定;青雅丽发学校系配套学校,若学位不足,解决丽发新城业主子女入学之外的富余学位,按长办发〔2016〕5号文件规定的排序原则解决。

  不变与新增

  1、二手房学区使用仍有“六年制约”。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入学指标;

  2、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受入学指标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6年后才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未满6年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3、今年新规定,持配套小区共有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的业主,共有人之间系祖孙、父子(女)、母子(女)关系才能享受该套房入学指标。

  4、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在长沙城区就读公办小学的,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这些材料一定要在入学时期提前一年办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补充几点说明

  1、开福区标注“暂定”的楼盘或小区学区划分是指该楼盘或小区周边学校正在建设(扩建)中,学校建设(扩建)完成后将明确学区划分。2017年为解决此类楼盘或小区业主子女入学问题,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调剂入学”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

  2、清水塘北辰小学、金鹰小学、清水塘溪泉湾小学、清水塘江湾小学、开福区实验小学、创远小学(校名暂定)分别系北辰三角洲、恒大雅苑、金色溪泉湾、恒大御景湘江苑和锦绣苑、湘江壹号、绿地海外滩配套学校,鉴于以上学校尚有富余学位,为解决周边其他楼盘、单位宿舍子女入学问题,2017年暂将这些楼盘、单位宿舍的学区划分至这些学校,待片区新建学校时再进行学区统筹调整。

  3、未划分学区的楼盘需由开发商向区教育局提出学区安排申请,经区教育局核定其教育配套责任后再进行学区划分或调剂入学。

  4、雨花区教育局还提醒家长楼盘需实际交房入住后业主子女方能入学;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另外转学插班根据学校学位情况酌情统筹。

  新增学区依据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没有“学位房”一说,新城区所建新楼盘,根据教育规划,都属于配套设施建设。

  “长沙市没有学位房,现在是以街道、马路为线进行划片,并不是说哪一个楼盘的学生就到哪个学区去读书。”缪雅琴表示,根据《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时,每4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应按标准规划配置小学、幼儿园,每8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还应按标准规划配置中学。

  分散开发建设的住宅,必须按照批准的详细规划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增容。”这就是说,随着长沙城市建设向周边延伸,将根据地域大小和住户人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配套学校,以满足教育规划发展的需要,帮助小区解决学生的上学问题,“但是我们不是为小区建学校,而是建了小区后同步配建学校。”

  生源排序依据

  “房在户不在”“户在房不在”“房户都不在”……这像绕口令式的排序,到底谁最优先。长沙市教育局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和家庭住房情况,依据“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小学按下列生源排序注册入学。

  有户有房。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与户籍所在地一致,并在房产所在地实际居住,以房屋产权证为依据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长沙城区户籍和房产,但房屋产权证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则以房屋产权证为依据入学。房屋产权证是指房屋所有权证,持有者是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已实际居住但房屋产权证暂未办妥,以房屋预告登记证为依据。

  有户无房(排名前列类)。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直属于长沙城区,其父母在长沙工作但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共同居住,经街道、社区配合学校入户调查和房产部门统一验证情况属实,凭共同居住的房屋产权证为依据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直属于长沙城区,其父母在长沙工作但无房产,实际一直租住在单位自管产权房、直管公房或保障性住房等,经街道、社区配合学校入户调查和房产部门统一验证情况属实,以该租住房为依据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因组织或人事部门批准工作调动、部队转业、人才引进等原因在长沙工作,同时户籍已迁入长沙但无房产,经街道、社区及所在单位配合学校入户调查和房产部门统一验证情况属实,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有房无户。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但户籍没有迁入房产所在地,以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为依据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有多套住房,但户籍没有迁入长沙城区,经街道、社区配合学校入户调查和房产部门统一验证情况属实,以实际居住的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为依据入学。

  有户无房(第二类)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迁入长沙城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就业但无房产,经街道、社区配合学校入户调查和房产部门统一验证情况属实,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无户无房。

  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务工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其他情况

  个别学区由于生源增长导致容量不够,不能完全接纳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由学校进行登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如果初中招生涉及生源排序,那么按照小学生源排序进行。

  如何规避学区房危险

  1、空口无凭一切以合同为准:现在很多开发商都以”学区房“作为噱头,吸引家长们的注意。置业顾问也是言之凿凿地声称是”学区房“,但是口说无凭,只有白纸黑字写在合同上的才做保险,事后追究才有依据。

  2、多到实地考察查看学校情况:买房前如果学校已经建成甚至招生,建议购房者去实地走访,进行详细咨询。你需要关注一些学位是否足够、是否凭购房入读等细节问题。

  3、离学校近不一定是“学区房”:很多购房者对学区房都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只要房子周边有学校,就意味着是学区房,只要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就一定能上学。学区的划分原则是教育部门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4、尽早落户是关键:在购买学区房时应明确掌握房屋的户籍状况、入学资质要求等,在签订学区房买卖合同时确保合同目的与购房目的相一致。

  5、切勿太过心急提前做好准备:很多家长为孩子上学考虑,生怕错失买房机会,甚至连孩子还没出生便想赶紧下手。实际上,从购买成功到进行入学报名,很多学校都是有规定条件的,比如:有些学校要求满足落户及入住两个条件才可报名入学。

  6、学区选择不可盲目应充分考虑孩子发展特点:优质的学区环境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如果过分看重学区房对孩子成长的促进,而忽视了孩子个人的特点,这会是一个严重的误区。

综合自长沙晚报、搜狐焦点网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