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将构建四市“90分钟经济圈”

2017-04-11 11:44:27 来源: 湖南日报

  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将公交一卡通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签署合作行动计划,将构建四市“90分钟经济圈”

  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四座城市的居民,相互之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旅游、学习、工作都将更方便。

  此前,四座城市已经开展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医保异地即时结算、旅游合作,今后还将实现公交一卡通。

  2017年到2020年,四座城市还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本报长沙讯4月10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C4峰会)在武汉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个省会城市第五次聚首,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简称《计划》)。同时,本次峰会上长沙中游城市群合作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25名专家委员受邀加入。

  围绕共创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新局面,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分别作研讨发言。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出席。

  2013年2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召开,四市合作由此开端。易炼红指出,四年合作让四市的时空距离大大拉近了,随着京广、沪昆、合武等高铁的开通,四市的时空距离明显缩短,其中武汉、长沙、南昌三市形成了90分钟交通圈。通过开放融合、创新协同,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为中心,形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四年以来,继《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南昌行动》等协议文件的先后签署,四省会城市抱团发展,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

  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进展报告(2013—2016)》,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在全国率先打破公积金贷款管理的城市壁垒,开展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统一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和操作流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与此同时,2015年12月22日正式实现四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惠及长江中游城市群3000万民众。截至2016年底,共有异地就医109人次,即时结算资金158.3万元。

  旅游合作方面,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旅游合作会商会机制,长沙中游城市旅游年卡正式开售,并同步网上销售。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市民花200元持此卡一年内可以不限次数游览4市43个旅游景点。

  此外,公交一卡通已启动建设,去年10月,四市交通部门在合肥举行的四城市交通运输联席会上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战略框架协议》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细化了交通一卡通工作方案及工作步骤。目前,华中一卡通公司正积极筹备设立,公交“一卡通”即将投入试运行。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郑方杰

  四年四市居民还将享受哪些便利

  来源:《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进城市群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构建四市互达“90分钟经济圈”;实施长江中游干支流航道改造升级工程;支持长沙申报建设高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推进四市油、气、电输送网络一体化建设。推进汉江、湘江、赣江等主要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完善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巢湖等水系的防洪和水量调度。

  ○产业协同发展

  打造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支持长沙、武汉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重点建设武汉、长沙、合肥等新材料基地;建设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生物医药基地。

  推进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华中地区自驾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进武汉数字媒体工程技术中心、湖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建设;支持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争取国家支持四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市场一体化

  共建四市本产品销售一体化市场。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标准技术联盟。建设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共建生态文明

  推进汉江、湘江水污染治理和再生水利用项目。推进洞庭湖及鄱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项目;推进环鄱阳湖与洞庭湖防护林带工程建设。

  支持长株潭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支持武汉、长沙建设中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全国碳金融中心。

  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湿地生态保护联盟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鄱阳湖、洞庭湖、汉江中下游等重要湿地国家生态补偿试点项目。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

  联手创办区域性品牌赛事。

  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实现跨市结算。

  ○深化开放合作

  重点建设武汉、长沙、合肥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推进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城市与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等中心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深化武汉港、长沙港、合肥港、南昌港等港口与美国有关港口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