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百万公共收益该归谁所有

2017-03-22 08:21:48 来源: 湖南日报


3月21日,金帆小区业委会宣传栏外围,张贴了小区2016年度收支明细。

  沿街的商铺租金、地面的停车费、电梯口的广告费,这类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究竟归谁所有?长沙市开福区金帆小区的业主梁先生为了弄清这笔糊涂账,联合多位业主代表对业委会、物业进行起诉,要求他们公开账目。

  3月21日上午,在长沙市四方坪街道金帆社区的会议室内,建设部门就此事进行协调,给出权威说法:小区收益就归全体业主所有,资金性质等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业主】

  百万公共收益是笔糊涂账

  金帆小区是典型的老小区。说起小区内的公共收益,梁先生直呼“之前并不知晓还有一笔‘巨款’属于业主共同所有。”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之前,因为开发商和业主之间存在经济问题,最终将几处房产给予业主共同所有,而现在这些房产出租出去,仅租金就是上百万,这些钱可以作为公共维修基金或者抵扣物业费。”

  记者调阅相关资料得知,小区仅租赁给诺贝尔幼儿园的场地就有2923平方米,已经租了十来年,每年的租金达20万元。同时,小区内也有张贴广告、移动电视播放等各类广告资源。“这些广告有多少收入,收入去哪里了,我们并不知晓。”梁先生说,他不介意合理利用小区资源,但收入开支必须明细。为此,梁先生开始了起诉。

  【业委会】

  曾公示公共收益的收支

  2016年11月15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梁先生等人状告业主委员会侵犯业主知情权一案。

  面对梁先生提及的公共收益开支未公示问题,业委会代表在法院庭审中表示,“我们对小区的公共收支情况在小区公示栏进行了公示,且向社区进行了通报。”

  之后,记者在该小区业委会宣传栏,见到了贴在公示栏外围的小区2016年收入费用明细:写明小区收入是223.92万,支出是244.61万,支出中较大一笔是工资福利129.61万,但并未注明这笔钱包含哪些人员的工资及福利。

  “业委会不可能将所有的账目和开支向200多名业主公开。”业委会代表在法院庭审中表示,“别说上百人了,就算每天来一二十人过来翻账,光接待他们就够忙乎。”

  2017年2月26日,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其中提到,作为业主,原告有权公开查阅建筑物及其维修资金筹集、使用情况,物业服务合同、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收益情况,被告等不得以原告未缴纳物业管理费用拒绝,即使被告已经对相关信息在公告栏进行公示,仍不能免除对原告作为业主公开相应资料的义务。

  【建设局】

  公共场地经营收入归业主

  在21日的协调会上,梁先生再次提及小区公共场地经营收入的归属问题。参与调解会的长沙市开福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石泉解释,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是指物业对小区公共场地进行经营的收入,包括电梯、楼道等公共部分的广告收入、物业管理区域场地停车费收入等。

  以前这些收入似乎已经默认为物业管理者在支配,现在都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由业委会行使支配。

  “金帆小区算是最早一批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房子到了一定年限,小修小补也很正常。” 刘石泉表示,物业管理专项资金专户专用,大多是中修大修基金,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中修、大修、更新、改造。作为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就可以“灵活”运用,“水管破了房子老化了,小修小补的钱就从这儿出。”■记者 王智芳

  律师说法

  小区公共收益,业主有权要求公开

  “法律规定小区公共部位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或物业无权对业主的财产进行处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文彬表示,一般发生此类纠纷,需要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业主大会决议,起诉物业和开发商,要求对相关利益进行返还。

  同时,谢文彬提醒广大业主,对小区公共部位收益情况有异议,可以这么做:1.行使业主权利,要求查看物管公司或业委会账目明细;2.与业委会或物管公司进行沟通,沟通不畅,业主也可以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投诉;3.业主如果对物业公司有异议,可向业委会投诉,由业委会作为主体向法院起诉物管公司,维护公共利益;如果对业委会有异议,小区业主推选诉讼代表,由诉讼代表行使代表权,作为主体向法院起诉业委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