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民办不择优”为“择校热”降温

2017-03-20 08:30:43 来源: 三湘都市报

  2017年招生入学政策“严到底”,“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民办不择优指义务教育阶段)将成新常态——这条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一出台,不少家长又开始焦虑了。去年,长沙“最严招生令”发布后,由于规定“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一时间在长沙多所民办初中掀起“择校热”。面对今年新政,家长该如何在公办和民办中选择?今天,在长沙新东方春季国际教育展现场,记者邀请多位学校负责人进行支招。

  新政倒逼

  民办初中提升办学质量

  湖南师大附小的家长文先生原本打定主意是要将孩子送进民办初中,但看到“从今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政策”的消息,他瞬间觉得很迷茫,“这是不是意味着读公办初中更有机会在名校读高中?”活动现场,和文先生一样有疑虑的家长不在少数。

  对于新政,湘郡培源实验学校校长王建林认为,不可否认,曾有民办学校为了吸引生源,不遗余力地向家长彰显和名校的关系,包括直升政策等。“这条新政的出台,很明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长沙民办教育发展。”他认为,此举将倒逼民办初中要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办出特色,用实力说话,而不是打着名校的光环去招生。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武建谋则认为,新政利于长沙教育的均衡发展。相对于公办初中,民办初中往往地理位置较偏,收费也较高,没有好的教育品质吸引不了考生和家长。现在取消直升政策之后,民办初中一定要利用政策变化来实现转型发展,与公办初中走出差异化的路子。

  家长须理性对待

  “小升初”择校

  近年,长沙的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家身边,但究竟该选择公办还是民办,特别是如何选择民办初中,成了许多家长的烦心事。

  长沙市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认为,家长的纠结很大一部分在于他们对长沙教育的现状不甚了解,很多时候还是用固有的观念去判断学校的好与坏,目光只盯着几所传统名校。他表示,近年来,长沙一直在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通过捆绑发展、对口支援、委托管理和多校推一等方式,促进校长教师交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可以说,每个区域内都有优质公办初中。特别是从中考成绩来看,6A的毕业生也不再只是完全集中在某几个学校了。”

  长沙新东方学校校长陈隆也表示,名校并不应该成为大家的优选,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较好的学校。他建议家长要全方位分析孩子的性格特点、实力和兴趣,结合自身的家庭条件,正确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拥有美好的未来,并不是指他暂时的考试成绩有多么好,是不是一定能考到6A。因为在考试中试卷能考出来的东西很有限,更多的涉及综合素养的东西是无法在考试中体现的。”武建谋建议,家长不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再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