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2月住房贷款明显回落 企业债融资大幅减少

2017-03-14 09:31:44 来源: 搜狐证券

  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金融数据整体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等主要指标虽较1月出现大幅下滑,但仍在市场预期之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体平稳,信贷投放节奏更加合理;1~2月金融数据综合来看,与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高涨相吻合,再次印证当前经济稳中有升。

  贷款结构改变

  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贷款结构出现调整,居民中长期贷款开始回落,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大幅扭转1月减少局面,企业新增外币贷款持续回升。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人民币贷款结构出现调整,可能预示大类资产配置正在进行市场切换,表现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增资金呈下降态势,股票等权益类市场的资金流入现象初见端倪。

  具体来看,2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002亿元,较1月份的7521亿元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在于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规模同比出现明显下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方面,当月该项增加1327亿元,更是大幅扭转1月份减少2799亿元的局面。

  “目前市场环境下非银行金融机构暂不存在短期大幅加杠杆的条件和动力,可能其新增贷款更多的用于进入A股市场,开展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从股票市场表现看,上证指数在经历1月中旬3044点的低位探底后在2月份走出一波较为强势的上涨行情,涨幅超过7%。”杨跃称。

  此外,企业新增外币贷款持续回升也值得关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2015年“8.11”之后人民币贬值,外币贷款大幅减少,长期维持负值,而近期外币贷款开始出现回暖,表明企业对于美元升 值预期开始发生变化,资本账户持续净流出局面可能得到改变,今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逆转。

  企业债融资大幅减少

  2月社会融资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超预期增长,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5万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45万亿元左右。社融增量低于市场预期,主要与新增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减少有关。

  数据显示,2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073亿元,同比多减2458亿元。中信证券(16.330,-0.04, -0.24%)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因贷款利率低于债券收益率,企业债券融资吸引力降低,企业更倾向于贷款融资,新增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减少。

  从社会融资结构看,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当月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从上月末的61.89%提高至89.57%。对此,民生银行(8.870, -0.05,-0.56%)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加强对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管理,通过信托、委托等通道出表融资有较大回落;二是受债券市场波动以及收益率走高影响,贷款替代债券融资需求,债券融资继续呈现负增长态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月CPI显著低于预期,同时M2增速回落至12%的目标增速以内,预计央行不会采取加息等紧缩政策,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仍会延续。“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保持流动性稳定,并保持逆回购、MLF、SLF等政策利率水平的稳定。”温彬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