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年内迎首演

2017-03-09 08:23:12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由湘江集团建设,被誉为“芙蓉花”的长沙河西文化地标建筑——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从设计方案到项目施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那么,它的内部究竟是什么样了呢?3月5日,记者前往项目现场,实地探访“湖南人自己的歌剧院”。

  美轮美奂,“每个座位都能听到翻书声”

  走进艺术中心大剧院室内装修现场,数百名工人在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上“舞蹈”作业,场面颇为震撼。

  “吊顶模板凹槽里都隐藏了灯源,整个剧院将呈现见光不见灯的视觉效果。”在湘江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周钊带领下,记者来到十几米高的吊顶施工平台看到,流线型GRG(预铸式玻璃纤维增强型石膏板)吊顶与墙面融为一体,造型独具个性,美轮美奂。

  据介绍,大剧院有观众席1800个,呈不规则对称状分布,与流线型墙顶面、特殊凹槽曲线等,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声场效果和噪声控制,让每一位观众都拥有高级的视听体验。“台上打开一本书,观众席每个座位都能听到翻书声。”周钊说。

  舞台是剧院的灵魂。记者看到,大剧院舞台呈品字形,包括主舞台、左右侧舞台和后舞台,同时具备升降、移动、旋转等多种功能,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舞台布景变化。

  “即便是一个外行人表演‘大变活人’也不会穿帮。”周钊介绍,除了主舞台能够在20米通道内进行自由升降,大剧院创新性地拥有12块可移动侧车台,使舞台呈现变换更快捷、功能更多元,满足各类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戏曲、话剧等大型舞台演出的使用要求。

  年中首演,填补我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空缺

  “为了迎接年中首演,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项目24小时不停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剧院屋面GRC(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幕墙板也已进入安装阶段,整个项目共有施工人员1100余人,随着工程进展,高峰期施工人员将超过2000人。

  作为长沙市大型文化地标项目,省、市领导多次到艺术中心现场调研,要求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集团专门成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大剧院将把高雅艺术带到百姓身边,届时湖南人就有了自己的歌剧院。”湘江集团负责人透露,大剧院走的是平民化路线,将实施市场化运营模式,由政府给予固定差额补贴,长沙梅溪湖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年接待能力将达200余场次,计30万人次。目前,大剧院试运行首演等相关工作正在紧密筹备。

  业内人士表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将填补我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的空缺,对于推动歌舞剧等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