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将继续解决好房产办证遗留问题

2017-02-20 10:03: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长沙晚报)一本小小房产证,牵动千家万户心。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民生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自2015年起,长沙市集中处理房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把解决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民生实事全力抓紧抓实。截至去年底,不到两年时间,全市共计完成房产办证处遗358个项目77818户,完成总任务的85.91%,一大批家庭领到期盼已久的“大红本”。房产办证处遗工作入选长沙市第六届“十大新闻事件”(2016)。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表示,今年将继续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把剩余的房产办证遗留问题解决好。

  新闻回放

  2014年初,长沙启动全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的摸底调查。市住建委牵头走访调查发现,全市超期未办理产权证的项目有425个,涉及2432栋90582户,时间最长的达30年,户数最多的项目有2000多户。

  2015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解决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并郑重承诺用2~3年时间彻底解决“来源合法、安全合格、权属清晰”的房屋产权证问题。由市委书记挂帅、市长调度的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建立“以区为主、市区联动、部门协作”的处遗工作机制并纳入考核。

  至2016年,长沙数万户家庭拿到了房产证。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坚持“稳增长、保发展、惠民生”方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的切实体现。

  记者回访

  老人领到迟来21年的房产证

  “别提有多高兴了,真心感谢市处遗办的工作人员,为他们点赞。”近日,在赤岗新村小区黄动民老人家中,老人手捧房产证激动地对记者说。

  现年64岁的黄动民老人1995年搬进了雨花区赤岗新村小区新房,因为房子所在土地用地手续不全,无法报建,导致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给小孩入学、水电气手续及社保办理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办证,他和其他业主几乎把能跑的部门都跑了个遍,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办不了”。

  最后,黄动民找到了市处遗办,工作人员收下了他的材料,并告诉他先回家等等。一个月后,黄动民就接到了市处遗办电话,告知赤岗新村小区属于房产处遗范畴,房产证可以办下来。此后几乎每个月,黄动民都会接到市处遗办工作人员电话,向他介绍办证进展,让他放心。在提交材料不到半年后,2016年7月,黄动民和小区179户居民一起领到了房产证。

  继续加大处遗工作调度督查

  记者昨日从市处遗办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计完成房产办证处遗77818户,完成总任务的85.91%。“这一成绩的取得非常来之不易。”市处遗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全市还有80余个未交办的遗留问题项目,主要存在国土手续不全、欠缴土地出让金,规划超容等现象。另外,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全面推行,因办理登记的政策调整,遗留问题办理登记工作也相对滞后。“房产处遗工作存在时间跨度长、纠纷调处难、涉及部门多等难点,必须要有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怕困难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一方面应尽快适应不动产登记改革需要,出台新的处遗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调度督查,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领导包案情况、后续整改情况等进行跟踪调度,确保逐个项目解决问题。同时,将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处遗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对于工作不实、措施不当、执行不力的单位予以严肃问责。

59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