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洋湖湿地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2017-01-12 08:20:39 来源: 湖南日报

  近日,国家林业局下发文件,洋湖湿地等134处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这也是目前国内少有一家位于城市中心、以湿地科普宣教为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

  【延伸阅读】洋湖湿地再冠高级 8字头起安家公园旁

  洋湖湿地公园位于长沙市西南部,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景区规划面积4.85平方公里(7200亩),其中核心建设面积约4平方公里(6000亩),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中——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较佳写照,被誉为长沙市的“绿肾”“绿肺”和“绿芯”。

  在此之前,洋湖湿地已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4A级景区、省两型示范景区、省科普教育基地、全省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洋湖湿地科普馆亦于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科普场馆”称号。

  有关负责人介绍,洋湖湿地公园从2016年5月开始启动申报工作,历经省级评审、国家林业局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集体评审和公示等多个环节,于2016年底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根据总体规划,将于2019年底完成全面建设,并申请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据介绍,洋湖湿地充分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湿地科普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平台。园内已建成“湿地科普馆”、“绿色建筑馆”、“生态节能馆”三大科普展馆,年服务公众近40万人次。2017年新春,洋湖湿地将在多样性展示区内展出湖南较大规模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贡花灯,将会成为春节期间市民出行的好去处。

  据了解,国家湿地公园 (national wetland park)是指经国家湿地主管部门(中国为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是以具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为主体,具有一定规模和范围,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以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效益、开展湿地合理利用为宗旨,可供公众游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的特定湿地区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南城雅苑

南城雅苑

66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