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新年人事调整引股价动荡

2017-01-06 15:23:25 来源: 人民网

  对于刚刚跨过3000亿元销售大关、荣登销售排行榜探花位置的碧桂园来讲,四位财务官的同时离席在外界看来显得突兀而意外。

  1月4日晚间,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因个人原因辞任;苏汝波及区学铭因退休而提出辞任执行董事;黄晓因个人业务承担而提出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司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的成员。

  对于首席财务官吴建斌的辞任,碧桂园官方称“吴建斌因计划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兴趣(摄影及写作)方面而提出辞任”。上述理由虽然简单,但是,吴建斌的离去对碧桂园的影响却颇为复杂。

  昨日,碧桂园股价出现大幅度波动,开盘急剧下跌,一度下跌近7%,随后,碧桂园及时回购3938.5万股,每股作价4.05港币至4.21港币,才将股价拉升,截止收盘,报于4.21港币。据悉,上述回购涉资约1.64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为1.46亿元。

  蹊跷的辞任

  作为财务肱骨之臣,吴建斌新年伊始的离去在外界看来并非只是出于“个人兴趣”。对于辞任的时间,瑞信就指出,对吴氏请辞感意外,离职理由为因计划投放更多时间於个人兴趣(摄影及写作)方面,瑞信对其决定尊重,但认为时间在碧桂园全年业绩公布前,时机并不是太合适。

  除此之外,四名财务高管的同时离去也引来外界瞩目。麦格理较新报告指出碧桂园高层变动会对股价有负面影响,加上集团目前风险回报欠吸引,而且财务风险较高,维持“中性”评级和目标价4.5元不变。

  更有消息称,首席财务官吴建斌离开早有端倪,辞任前期,其在碧桂园内部已经不负责国内融资,而是专注于海外融资业务。

  此次,在吴建斌离职之际,碧桂园也做好了妥善的安排:同时委任伍碧君女士为公司财务委员会主席及首席财务官、委任杨志成先生为财务委员会成员、左莹担任碧桂园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

  对于继任者,公告显示,伍碧君于2005年加入碧桂园,曾任碧桂园财务委员会成员,并于2014年4月起获委任为碧桂园副总裁,同时也是碧桂园财务资金中心总经理。

  吴建斌的遗产

  现今54岁的吴建斌自2014年4月1日加入碧桂园。碧桂园从中海挖到这位财务达人的代价是:基本年薪人民币500万元及年终管理花红。

  在中海服役30年、从底层员工一路升至企业高管的老臣吴建斌善于成本控制和风险把控,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历经三次金融危机的磨炼后,吴建斌拥有“保持心灵宁静和超脱”的可贵心态。

  在碧桂园的3年时间中,吴建斌将降低融资成本放在重要位置,其2014年上任时称,目标是将目前大于8%的融资利息降低到4%-5%。

  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2015年年末,碧桂园银行及其他借款的加权平均利息率由2014年度的7.16%下降至6.88%;期末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6.20%,同比下降139个基点。2016年上半年,碧桂园银行及其他借款的加权平均利息率由2015年上半年的6.98%下降至4.92%。

  虽然,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但是,快速扩张中的碧桂园负债情况不容乐观。据财务数据显示,碧桂园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75.32上升至2016年中期的78.20%,已经逼近80%的安全临界线,而吴建斌上任时称碧桂园的负债上限为70%,这或许将是继任者伍碧君需要努力的方向。

  此外,在吴建斌任内,碧桂园分拆物业上市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其物业分拆计划已经被联交所受理,有望成为物管排名前列股。但是,目前上述计划仍在排队审核中,能否顺利推进需要继任者的智慧。

  站在3000亿元以上的新起点,碧桂园如何平衡规模、负债、利润三者之间的关系,伍碧君的履新能否改善碧桂园的财务评级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南城雅苑

南城雅苑

66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