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株潭城际铁路热点解答

2016-12-27 08:26:18 来源: 湖南日报

  为什么要建长株潭城铁?与高铁、普铁相比,优势在哪?作为湖南省排名前列条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铁的新鲜亮相备受关注,引发热议。

  12月26日,湖南城际铁路公司总工程师杨伟接受记者采访,为读者答疑解惑。

  问:长株潭已有普铁、高铁互通,为何还要建城铁?有何优势?

  杨伟:首先,各种交通方式的主要客流群体有所不同。

  目前,长株潭三地已有高铁、普铁通行,属于国家铁路网,外省市、省内客流为主;城铁主要覆盖城际客流,将更方便三地旅客在城区、城郊间的个性化出行。

  高铁、普铁均为高铁站、火车站之间的联系。城际铁路站点多,站点间车程短。

  例如,湘潭、株洲旅客周末去长沙的奥特莱斯商场购物,坐城铁在先锋站下车即到。到站后,旅客无需到火车站或高铁站中转。如果选择高铁或普铁,票价稍便宜,但下车后需在高铁站或者火车站换乘地铁或公交,行程比城铁长。

  可见,城铁并不是要取代其他哪种交通方式,而是为长株潭三地旅客增加了新的出行选择,更适合于城际间客流,将加快株洲、湘潭与长沙间融城步伐。

  再者,交通只有成网才能发挥较大优势。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排名前列开工建设的项目。长株潭城铁的更大意义在于为今后“3+5”城际铁路交通网运营发挥骨架作用,将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往长株潭周围城市扩散。

  问:长株潭城铁为何设计成“人”字型走向?株洲与湘潭间为何不开通相互直达列车?

  杨伟:首先,长株潭三地从地形分布看,呈“人”字形。其次,城铁的车次安排充分考虑了三地客流走向。经调研与分析,长沙与株洲、长沙与湘潭间客流较大,而湘潭与株洲间的客流相对较少。“人”字形设计既能满足实际客流需求,也能较大节省工程造价。

  湘潭与株洲旅客,可选择在暮云站进行中转后实现互通。

  目前,国内的广珠城际铁路也有类似设计。江门与珠海间没有直达城铁,两地旅客在中山的小榄站中转换乘。

  另据了解,湘潭与株洲未来有计划开行轻轨连接。

  问:长株潭城铁为什么要设计建设8个地下火车站?

  杨伟:由于城铁经过长沙主要城区,为了节约用地、保护环境,城铁正线的21个车站中有8个车站设计在地表下面,超过全线车站总数的三分之一。长株潭城铁是目前全国地下火车站数量最多的铁路。其中,湘江隧道设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4个地下车站;树木岭隧道设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4个地下车站。

  长株潭城铁的桥梁和隧道比重高达86%,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珠城际铁路),施工难度大。城铁正线桥梁47座,总长53.45公里;隧道25座,总长31.86公里。其中最长的树木岭隧道全长12.8公里。长株潭城铁比地铁建设标准高,接近高铁标准,因此也被称为“高铁标准的地铁”。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