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再见 长沙最有名的马路菜市场

2016-12-20 08:19: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杨昱

 

楚湘街农贸市场

灵官渡菜市场

停业令下达,存在近十年的楚湘马路市场成历史 老娭毑:冒雨买菜只想留点回忆

对老长沙人来说,楚湘马路市场并不陌生,价廉物美、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是其一度给人的印象,然而,这些印象即将成为历史。19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对下碧湘街、一条巷、楚湘街农贸市场实施了关停取缔,取而代之的是其隔壁新建的灵官渡菜市场。

【现场】生意惨淡,老街上砌起了隔离墙

长沙下碧湘街、一条巷、楚湘街农贸市场,又名楚湘马路市场,其实是一条约200米长、两个车位宽的小巷子。它的远近闻名,更多的是来自于价格低廉的生鲜蔬菜,与老长沙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19日,记者来到下碧湘街,一路向南行走,看到的不再是人声鼎沸,更多的是一种惨淡。地上到处是石头瓦砾,烂叶子伴着雨水和成的稀泥,不时散发一阵恶臭。街道向门面的一边还在坚持营业,而对面搭建的菜棚子却被挖机推翻,简直就是一片狼藉。

记者一路往南走,发现近十人的施工人员在雨中忙活着,一堵堵砖墙正在往门店“逼近”,只允许两个行人并排通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旦有电动车穿行,稍不留神,菜摊子便可能被挂翻。

【菜贩】准备提前过年,但舍不得离开

“再过个两天,这里就不会卖菜了,要买趁早啊!”走在路间,这句话是记者听得最多的。每当有顾客临门,菜贩流露的表情,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菜贩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做蔬菜生意已有7年,还专门在这里租了房子。“这里的人流特别多,加上这里的菜比长沙其他菜市场平均要便宜0.5至0.7元,每天从早上到傍晚,生意一直都很好。”

可是,在收到社区发的停业通知后,他们还不敢相信这里说拆就拆了。12月18日晚上8点,一台挖机开到这里,很快就将街对面的菜棚架子推平,第二天就开始砌上了围墙。

“这墙要能少往东面扩1米,至少我们还能做点生意啊。”从菜贩们的言语中,能看出来,他们对这个黄金路段的依依不舍。不少商家坦言,或将歇业一个多月,等过完年再想来年做什么。

【记忆】每次办年货,一路往南买到尾

“每天来楚湘马路市场买菜的人流,有将近2万人次。”天心区楚湘社区书记韦玉芳说,这条街并没有规划来卖菜,其实是城市自发形成的。在7年前,街上的菜摊子还是裸露的,每天从长沙岳麓山、北山等周边的农户聚集于此,还有一些湘江的渔夫,都会以低廉的价格出售农产品。

购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交通堵塞、脏乱差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街道也只得集中组建摊架,让市场规范化。市场规范后,马路市场的生意变得更加红火,每天,在湘江风光带做完晨练的老人,会从这里买点新鲜蔬菜带回家,有些餐馆老板索性直接开着小车来批量采购。

今年60岁的曾娭毑是一位老长沙人,19日,她冒着雨来这里买菜,只想留下点回忆。她说,在10年前,每次办年货都会优选这里,“从下河街开始,一直往南买到尾。先是在下河街买南货,接着去半湘街扯点做衣服的布,最后再到碧湘街买点蔬菜回家。如果家里油快用完了,还可以在油脂公司打点散油。”

提醒

要买菜去隔壁的灵官渡菜市场

据介绍,长沙市政府日前出台了湘江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的相关通知,要求对西湖路至劳动西路之间的湘江路往东扩延10来米。这意味着,楚湘马路市场的空间势必被压缩,其相邻棚户区也将被拆除。

为了尽快落实文件决策,长沙市天心区楚湘社区、西湖社区在半年前就向每一位商贩发放了停业通知,把位于灵官渡的港务机械制造公司的废弃厂房打造为菜市场,来方便附近的居民买菜。

12月19日,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市场关停指挥部正式下达停业令,这也就意味着楚湘马路市场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灵官渡菜市场。

韦玉芳说,新的菜市场将会更加注重蔬菜、生鲜的质量,每天还会配备专职清洁工人对烂叶剩菜即时清理,确保市民能买到放心菜。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益名士豪庭

南益名士豪庭

70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