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2016-11-24 10:44: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长沙作为美食大城,琳琅满目的小吃从来都不少。除了著名的火宫殿、四娭毑之外,真正的老长沙们更怀念的是那些已经消失的街边小店。香甜的糖油粑粑、热气腾腾的米粉,那是一代代老长沙人最珍贵的记忆。

  手工米粉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米粉特别是长沙早餐文化最重要的一环。周末的清晨,不紧不慢的踱步到楼下粉店,和邻居们热热闹闹的打招呼,坐着吃一碗鲜香扑鼻的米粉——这是老长沙人再也熟悉不过的场景。

  老长沙人都知道,长沙米粉已经形成了特殊的饮食文化,点粉时,一张口就知道你是不是真正的“长沙老口子”:

  “带讯干”——不要汤,多加酸菜做成拌粉;

  “免青”——不要放青菜;

  “轻挑、重挑”——粉的分量少或者多一点;

  “过桥”——粉和盖码分开;

  除此之外,还有“宽汤”、“溶排”、“双码”、“来原”等各种叫法,米粉早已是长沙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形成了有特殊韵味的长沙饮食文化。

  糖油粑粑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糖油粑粑就是用糯米和面,捏成圆形小米团,然后将调制好的糖放入油锅中,与米团一起炸,糯米性粘,糖会全部附着在糯米团上,形成一层糖衣。糖油粑粑香甜可口,外酥里嫩,是长沙最有特色的小吃之一。

  吃糖油粑粑不能着急,刚出锅的粑粑,热气腾腾,一不小心就会烫着舌头,伤到嘴。因此吃糖油粑粑时特别不能狼吞虎咽,一扫而光,要慢条斯理,悠着乐着地一点点吃,一点点品尝。老长沙人早上最爱买几个糖油粑粑,一路走,一路吃,吃得自己全身发热,心神快活,脚下生风。吃完了,抹抹嘴巴,日子变得特别的轻快和逍遥。

  唆螺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去田间选大个田螺或石螺,泡在木盆中数日,待田螺内部的泥土和脏污吐换干净后,直接下锅旺火爆炒。吃时只需用嘴猛力一吸(长沙话叫“唆”),就可将螺肉吸出。唆螺就此得名。

  老长沙街头,卖唆螺的小店随处可见。但是近十年来,唆螺的地位逐渐被小龙虾取代,这与它本身的一些缺点有关。田螺生活在田野泥水中,体内积累有大量污垢,需经过清水浸泡吐换多日才能去除,制作比较耗时。而且田螺肉小,螺内有很长一截内脏,本身并没什么好吃。所以一份唆螺的关键就是炒制和配料了。不同的厨师对唆螺的配料都有自己的理解,但厚味重油、大火旺炒是一定的。夏天宵夜时点上一盘唆螺,配一瓶啤酒,唆螺鲜香火辣,啤酒清爽,人生得意也不过如此了吧?

  老长沙人念念不忘老长沙的美食,是情怀也是对家乡固执的热爱。这份热爱不仅体现在食物上,还体现在建筑上。

  长房东云台,30余年长房集团献礼长沙之作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长房集团扎根湖湘本土30余载,贡献60余经典之作,不夸张的说,每一个长沙人,多少都有一个住长房的亲戚朋友。

  前作长房星城世家、长房白沙湾,早已是市民口耳相传的经典作品。而长房东云台,更是真正做到了产品的纯粹:85%以上的产品规划为三房、四房,既保证了入住人群的相对纯粹,也非常吻合目前二孩大政策背景下的家庭人口住房需求;而牺牲产品数量,大手笔规划近百米楼间距,则不是随随便便就有的气魄。长房东云台,是长房集团实力的再一次证明,更是回馈长沙的真诚实意。项目自6月19日面市以来,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产品几遭哄抢——这也正是长房集团更懂长沙人、更懂湖湘的又一佐证。

  老长沙开发商,专为长沙定制的纯粹住区——

  长房东云台,更懂长沙人。

  长房东云台,继长房星城世家、白沙湾后,长房集团又一力作。

  2016上半年湖湘品质楼盘,6月19日首次对外开盘。当前1号栋景观高层,全新绽放!开阔楼间距、揽美景园林,得良好观景位置,阔绰视野,远离主干道,享静谧生活。

  项目自建公办幼儿园,学校近邻。

  人民路上,精品改善住区,致敬城市中产生活梦想!

  在售产品:两梯三户类纯板式,143㎡四房、115㎡三房

老长沙系列:街头美食文化拾遗

  长房东云台   售楼处热线:400-099-0099 转 61234

  长房东云台   项目地址:芙蓉区 人民东路469号(人民东路与杉木路交汇处)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