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有了路线图

2016-10-22 08:48:00 来源: 三湘都市报

国务院21日发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分类施策,实行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积极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

《意见》强调,要坚持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多条增收渠道相结合、促增收与降成本相结合、创收致富与缩小收入差距相结合、积极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等原则。到2020年,城镇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持续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明确七大群体增收路线图

《意见》提出,对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一是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二是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快职业化进程;三是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四是进一步降低小微创业者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五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稳定预期、优化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六是完善工资制度,实施差别化激励办法,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七是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问答

激励计划不是简单涨工资

问:看到“增收”这个字眼,很多人会关心是不是要涨工资?

答:《实施意见》的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就是要分群体施策,找准各自的重点。

激励计划不是吊胃口

问:激励计划如何转化为百姓钱袋子中的真金白银?

答:激励计划不是吊胃口,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让每个群体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提升获得感。

为此将实施六大支撑行动,以各级政府为主体,面向七大群体和全体城乡居民,解决政策、制度、技术支撑问题。

一是基础支撑。促进就业,从根本上解决收入之源。二是能力支撑。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三是托底支撑。建立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四是渠道支撑,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五是环境支撑。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六是技术支撑。完善收入统计监测系统,为收入分配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下一步,将加快出台具体细化方案,选择部分地区、部分单位开展试点。

促增收和降成本不冲突

问: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促增收会让降成本变成“涨成本”吗?

答:促进增收与降低成本是一致的,目的是将收入提高建立在企业综合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具体有三个路径:一是通过清障增收,清除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障碍,降低制度性成本。二是通过减负增收,如有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劳动用工成本,本身就是提高收入的有效办法。三是通过增效来增收,企业效益提高了,也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短评

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收入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国之大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

作为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可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而且,这部分人群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有着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给体系加快改革。不过,当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临不少困难。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没能跑赢同期GDP增速。在这种背景下,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据新华社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