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均增速10.5% 湖南GDP保持全国前十

2016-10-19 08:23:12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10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报告表明,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通过大力实施“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努力推进“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我省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

【经济增速】

全省GDP保持全国前十

据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介绍,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五年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排名前列、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11.5∶44.6∶43.9,第三产业比重比2010年提高4.2个百分点。新兴工业化加快推进,规模工业增加值超过万亿,年均增长12.7%;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21%和1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科技进步】

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十

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我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2%,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创新网络布局不断优化,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55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取得了速度较快的列车牵引电传动系统、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制造技术等一批世界先进的原创性高技术产品。

【基础设施】

“四张网”建设全面铺开

近5年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尤其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全面铺开。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新建和开通运行衡阳南岳机场,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106个。

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电力装机总容量3889.1万千瓦,500千伏主干网基本建成,农村电网村改率98.7%,天然气燃气管网覆盖9个地级市。

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互联网有线宽带接入端口达1575万个,年均增长27.5%;行政村有线宽带开通率达96.6%。

【四大板块】

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

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这四大板块,均已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省发改委介绍,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3.1%,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排名前列高级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获批的全国第6个高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大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6%,扶贫开发成效明显。

大湘南地区开放开发步伐加快,进出口年均增长29.4%,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9.3%,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效应加速显现。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铺开,环湖公路、生态环境、重点堤垸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临港经济、临港产业发展迅速。

【居民生活】

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人民生活幸福感提升。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是2010年的1.74和1.96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 改革开放】

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

围绕“升级”促进工业转型,我省先后出台了实施10大重点产业、促进大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牵头出台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以及加快移动互联网、环保产业、住宅产业化、新材料、基因检测等产业发展的意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25.7%。制定了石化化工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推动了中联、三一、衡变、株冶等一批企业转型发展。我们还牵头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已建成标准厂房2913万平方米,引进“双创”企业4315家。在长株潭地区认定17个特色产业园,在全省组织实施了12个飞地经济试点。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辉煌国际城

辉煌国际城

1085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