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一路绿灯 长沙5条道路启用“绿波带”

2016-09-24 11:07:48 来源: 三湘都市报

  行车途中,一条路上连遇数个红灯,说不心烦那是骗你的。不过,随着长沙首批“绿波带”的投入使用,一路绿灯已经成为可能。今天,长沙交警在金星路、银双路、观沙路、岳华路、潇湘路五条主次干道设置了信号灯“绿波带”,可通过一系列措施使驾驶员在规定速度行驶时,遇到的全是绿灯,为交通通行提速。记者现场体验发现,若司机控制好车速,确实可以畅享一路绿灯的福利。

  【动态】

  首批“绿波带”启用

  “绿波带”其实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 通俗地说,就是在指定交通道路上,交警根据该路段的车流量、路况设置好车速后,再综合路段间的距离等因素,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作相应调整,保证驾驶员在规定速度行驶时,遇到的信号灯将全是绿灯,如同一条绿色波浪。据悉,以前,为了快速护送一些危重病人到达医院,长沙交警会在小范围内通过智能信号加人工控制的方式使用“绿波带”。

  据长沙交警介绍,此次启用的“绿波带”主要分布在岳麓大道周边,将在加速出城交通、优化周边微循环及降低占道施工影响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为了提醒车主们已驶入“绿波带”范围,交管部门已在指定路段的每个路口设置了“绿波速度XXkm/h”的指示牌,“车主看红绿灯时就能看到指示牌,然后按照上面规定时速行驶,便可享受一路绿灯。”

  据介绍,目前长沙智能交通三期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接下来将依托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在河东中心城区具备条件的道路进行“绿波带”优化。

  【体验】

  以往八分钟现在三分半通过

  “绿波带”究竟对交通的作用有多大?今天上午8点半早高峰,记者坐上交警的车体验了一把。乘车体验从金星路杜鹃路口出发,沿金星路南往北方向行驶,到北二环为止。记者对全程计时。

  在杜鹃路口,随着绿灯一亮,交警以50km/h的规定时速开始了 “绿波带”体验。记者注意到,这个路段的车况良好,早高峰也未出现车流排队的现象,体验车顺利地经过了杜鹃路、含光路、茶子山路、佑母塘路和北二环5个路口,并且全是一路绿灯。

  根据计时时间,记者发现全程用时还不到三分半。据交警介绍,平时在此路段开车会遇到两三个红灯,耗时大概七八分钟,现在至少缩短了一半用时。交警表示,“绿波带”缩短了行车时间,会容纳更多的车流量,缓解整个片区交通系统的车行压力。

  焦点

  “绿波带”内也可能遇红灯

  “并不是进入‘绿波带’,按规定时速行驶就可以保证一路绿灯。”交警表示,车行途中遇到的挤穿插等干扰也会造成延误。不过,没赶上绿灯也不要着急,在中间路口绿灯起步后,按照绿波速度行驶,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绿波”畅行。

  另外,交警提醒,当路口绿灯即将变灯时,驾驶员可在不超过道路规定时速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比“绿波”建议速度稍微提速,这样也可确保在“绿波”周期不掉队。

  不是所有道路都适合推广

  既然“绿波带”有这么多好处,那为何没有在全市普及?交警直言“并非所有的路段都适行”。

  设计一条“绿波带”,首先要考虑到道路幅宽、路口间距、路段横向交通干扰、实际交通流量及时速等因素。当道路因交通流量过大或突发交通意外造成拥堵、横向交通干扰导致车辆无法匀速前进、车辆行进速度未在设计时速区间等因素影响时,都将无法体现“绿波”效果。 ■记者 杨昱

  链接

  首批正式启用“绿波带”道路

  道 路 方 向 路 段 涉及路口 时段 时速

  金星路 南往北 杜鹃路口至 5个 全天 50km/h

  北二环路口

  7:00-9:00

  银双路 西往东 双塘路口至 4个 17:00-19:00 35km/h

  湘岳路口 9:00-17:00

  19:00-7:00 40km/h

  观沙路 南北双向 杜鹃路口至 3个 全天 40km/h

  茶子山路口

  岳华路 南北双向 杜鹃路口至 3个 全天 40km/h

  茶子山路口

  注:潇湘大道的双向“绿波带”目前已完成技术设计,将在路面提质改造完工后进行调试启用。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