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湘江东岸街区设计方案公示 开福寺千佛塔将成地标

2016-07-22 08:36:56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叶子君

  湘江东岸街区层次设计方案公示

  提出严控滨江地区建筑高度、打造旧城复兴样板等

  不知道你是否有体会,在规划专家看来,长沙湘江滨水区现在存在开阔性不够、亲水度不高、轮廓线不美、建筑形态不优四大问题。上月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召集专家就湘江东岸街区层次城市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查,今日,审查后的方案在市城乡规划局官网(http://www.csup.gov.cn/)公示,即日起至8月18日止,市民可以登录查看并提意见,合理建议和意见将作为下一步规划审批的参考依据。

  严格控制

  滨江地区建筑高度

  湘江两岸规划建设控制范围北至月亮岛大桥,西至金星路、银杉路、西二环和坪塘大道,东至植基路、芙蓉路、新姚路和石碑路,南至黑石铺大桥,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此次街区层次城市设计项目围绕存量用地开展,包括湘江东岸核心区内的所有存量用地以及协调区内对于城市景观和天际轮廓线有影响的存量用地,涉及面积约281.33公顷。

  这次方案设计的基本原则是突显湘江滨水区的公共性、开敞性、标志性和亲水性,同时严格控制滨江地区特别是排名前列界面的建筑高度和通透性,确保沿江视野的开阔,同时打造代表城市形象的名片地段和标志性建筑,形成优美的天际轮廓线。

  开福寺千佛塔

  将成北段地标

  正在公示的方案将湘江东岸分成数段分别进行了规划。以银盆岭大桥至橘子洲大桥之间的一段为例,规划范围北至三一大道、南至五一大道、东至黄兴路、西至湘江路,规划面积超过172公顷。方案称规划范围位于长沙“山水洲城”格局的重要区位内,里面“现代与传统、自然与城市多元素相互碰撞,有矛盾更有机遇。”

  方案首先对现有天际线和设计天际线做了展示对比,由于开福寺历史地段整体限高24米,方案设计寺内千佛塔为规划区内北部地标,并建议在潘家坪路附近新建高层与其形成对景。在提出柔化江边凯乐国际城天际线的同时,方案还指出要在湘雅路口打造沿江开敞空间——既能够衬托芙蓉路金融生态区天际线,又可以强调滨江界面的开敞性。在规划区南段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方案则提倡控制建筑高度、保护街区传统肌理和尺度。为了提升规划区活力,方案建议除了商业、居住和商务外,地块还应引入文创功能。

  根据设计,规划区内将形成滨江步道和历史步道两条纵向步行廊道,结合长株潭城际铁路和地铁1、2、6号线的五个站点以及金满地地下商业街,湘雅路南北两侧将新打造地下商业。

  打造旧城复兴样板

  复原长沙府学宫

  橘子洲大桥再往南,还有一块面积接近160公顷的区域将被打造成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旧城复兴样板,范围东至黄兴南路-西湖路-书院路,南至南湖路、西至湘江路、北至五一大道。

  以城南路为界,规划区被分成两种功能分区,城南路以北为太平街-坡子街-西文庙坪历史文化商业片区,城南路以南为滨江金融商务现代服务片区。其中,西文庙坪街区位于西湖路以北、人民路以南、湘江路以东和黄兴路以西,街区面积超过33公顷,设计方案提出交通组织要“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保护街巷肌理,并复原长沙府最早的高等学校——长沙府学宫。

  就天际线而言,方案提出这一段的滨水排名前列界面将严格控制建筑高度,适当拔高部分公建“形成有起伏变化的第二界面”。

  【本周焦点福利】

  7月巨蟹最持家,抢了红包焕新家!较高可抢3000元现金红包呦,还有其他实物大奖!快点击下 方链接参与吧,每天3次抽奖机会,大奖等你来拿!

  PC: http://huodongye.focus.cn/qiyuegoufangjie/index.php?city=cs

  WAP: http://activity.focus.cn/qiyuegoufangjie/hongbao?city=cs

    点评赢大奖:http://activity.focus.cn/qiyuegoufangjie/dianping?city=cs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南城雅苑

南城雅苑

66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