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城会玩 湖南人花钱“速度”赶超收入增幅

2016-07-20 08:33:15 来源: 三湘都市报

  7月15日,旅客在高铁长沙火车南站有序乘车。随着省内各大高校、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旅游出行的客流明显增多。 今年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支出209元,增长79.7%。

  “工作有几年了,工资涨了不少,但还是感觉钱不够花。”说起收入,在长沙某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陈慧表现得很无奈。而7月19日公布的湖南上半年收支数据似乎印证了她的话。

  当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其中,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25元,同比增长9.7%;人均消费支出7561元,增长12.6%。对比来看,我省居民花钱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收入。

  “近年来,湖南居民收入的增速一直快于消费的速度,但今年上半年则相反,消费速度赶超收入。”湖南国调副总队长梁己香说。

  【“钱袋子”变鼓了】

  全省居民人均收入增9.7%,工资上涨成增收关键

  {数据}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25元,同比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25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1元,同比增长9.3%。

  具体来看,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181元,同比增长8.3%,增收贡献率为53.2%,拉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8个百分点;此外,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53元,增长9.7%,增收贡献率为49.3%,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0个百分点。

  {解读} 从数据看,我省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对居民增收贡献率已达“半壁江山”,是湖南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政策性调资、劳动力价格上涨和政策性提高养老金标准,是城镇居民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梁己香说道,此外,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短缺,供求不平衡推动劳动力价格上行,对居民工资收入增加也产生了明显作用。

  梁己香认为,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和收入实现增长、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农产品价格的较快上涨也带动了农村居民相关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花钱“享受”变多了】

  城里人爱上旅游和娱乐,农村居民网购增长1.14倍

  {数据}今年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477元,增长12.6%;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964元,增长10.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支出209元,增长79.7%;人均用于观看电影、电视、戏剧等影视娱乐支出62元,增长17.2%。两项消费支出合计占文化娱乐支出的50.0%。而农村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为16元,增长1.14倍。

  {解读} 梁己香认为,随着收入增加,湖南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发展享受型消费占城镇比重继续上升;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城镇居民用于旅游和影视娱乐的支出也在日益增加。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网络商品和服务以其价格低廉、配送方便等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再加上国家对农村淘宝等政策的支持,网上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观念,影响着居民的消费方式。

  【“菜篮子”变重了】

  猪肉鲜菜领涨CPI,预计下半年CPI涨幅降低

  {数据}调查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居第15位,中部六省第4位。

  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7.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47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类中,鲜菜价格上涨17.3%,猪肉价格上涨26.3%,分别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46个百分点和0.77个百分点。

  {解读} 对于今年下半年CPI走势,梁己香认为,影响下半年CPI价格变动主要有两大因素:

  从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看,当前生猪产能恢复较慢,供求偏紧的情况依然存在,下半年价格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下降,但由于前期猪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随着猪肉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逐渐消失,下半年猪肉价格指数预计不会出现两位数的上涨。

  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近期湖南发生的洪涝灾害, 将对粮食、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一定影响。此外,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断推进,我省的水、电、油、气以及公共服务收费价格也呈上涨趋势。

  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低于上半年,总体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内。

  下半年房价或现分化:

  长沙上涨,岳阳、常德下跌

  上半年,从我省参与国家调查的长沙、岳阳、常德三个城市房价和成交情况来,三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住宅价格涨跌不一。

  1-6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34.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4%;岳阳市成交70.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4%;常德市成交64.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5%。

  价格方面,三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跌幅收窄的趋势,出现稳中趋升的势头。长沙1月份止跌上涨,6月同比上涨4.9%;岳阳和常德跌幅逐月收窄,同比价格分别由1月份下降3.5%和2.9%收窄到6月份下降0.7%和0.7%。

  梁己香经过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政策利好效果明显,增强了购房者的购买意愿,因而上半年我省的新房成交形势向好。其中,由于长沙新建商品住宅的销量不断攀升,因而可售的新建商品住宅也在不断减少;而岳阳和常德虽然预售周期也有小幅缩短,但与长沙相比,存量房的消化不明显。预计下半年长沙住宅销售价格将继续平稳小幅上涨,而岳阳和常德则会保持“量增价平”或价格小幅下跌的走势。

  下半年PPI

  仍将“低位”运行

  今年上半年,湖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位居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

  在被调查的37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全省有27个大类行业产品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占比73%;此外,由于湖南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已连续50个月下降,受其上游传导作用的影响,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延续了上年的下行趋势,上半年下降0.6%,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0.4个百分点。

  梁己香表示,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预计下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但降幅继续收窄。


     热门推荐
       [特别]长郡旁洋房送双学位
       [预测]刚需学区房渐受热捧
       [推荐]自带商业体低价盘推荐
       [数据]恒大年中大促享81折
       [盘点]洋湖在售现房大盘点

  PC: http://huodongye.focus.cn/qiyuegoufangjie/index.php?city=cs

  WAP: http://activity.focus.cn/qiyuegoufangjie/hongbao?city=cs

    点评赢大奖:http://activity.focus.cn/qiyuegoufangjie/dianping?city=cs

442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南城雅苑

南城雅苑

66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