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烧的楼市会烧伤谁?

2016-06-19 08:31:29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雷振华

  “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涨,这边北京、上海、深圳刚涨完,那边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等二线城市接棒领涨,就连三四线城市也在跟涨的居多。尤其是土地拍卖市场的疯狂,118宗地王争先恐后地诉说着只涨不跌的财富神话。

    大涨了十年的中国房地产还能笑多久?是什么让楼市在瞬间如脱缰的野马在一路狂奔?

  笔者认为,当前楼市的繁荣就如“皇帝的新衣”一样,没有任何可供蔽体的一丝一线给予实际性支撑。

  首先,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5元,同比实际增长仅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8元,同比实际增长仅7%。

    同时,近日发布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数据也显示出,2015年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其中,六成财富为房产,三成家庭有汽车,可供用于购买新开发房产的财富已是寥寥无几。

  相对于今年1~5月份同比增长高达33.2%的商品房销售,显然其大部分购房资金并非来自于居民家庭,楼市火爆销售的增长动能缺乏居民购买力的现实支撑基础。

  其次,从国民经济的实际增速来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的预测,2016年GDP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维持在6.8%,而1~5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5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对比,楼市开发的增速已超过GDP增速的2.69倍,其发展运行速度已独立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之外。一边在唱着花样百出的“独角戏”,一边却在与国民经济增长的大环境“脱缰”,失去了国民经济同步增长所具备的内在应有支撑。

  再次,从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毋庸置疑的是,承载着70%就业人口的民营经济实体开始频临举步维艰甚至迈向倒L型的发展之路,其就业人口经济收入的来源压力日益增加。

比如,沿海一带很多外贸企业和代工厂无法承受高房价与高工资支出,已关停倒闭与外迁,导致失业人口不断上升。再如,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生产基地已搬离深圳这座畸形高房价的城市。可见,高房价的楼市已经开始失去经济实体的内在强力支撑。

  那么,高房价下催生的火热楼市又是如何营造出来的呢?

  原来,居民购房消费的所需资金80%以上来自于银行提供的房屋按揭贷款。

  数据为证,2015年住房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高达14.85万亿元,到了今年4月份住房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更是高达16.28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43万亿元,5月份住房贷款继续高速增长,住房消费贷款已呈现出年年增长的新态势。

  同时,今年涌现的118宗“地王”,逾50%以上拍得者均是地方国企、央企制造,而地方国企与央企的资金来源又大多数从银行融资取得。

  再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各大银行今年都把拼抢房屋按揭贷款市场作为主攻的营销目标,想方设法从信贷规模上给予优先保证。

  5月信贷投放再次聚焦楼市大幅增长的现实,恰恰暴露出制造出高房价、高地价的真正“老板”不是房地产开发商,而是各大银行。

  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市场,作为庞大经济体的楼市亦不例外。

  一旦楼市的泡沫被刺穿,首当其冲的除了是购房的普通百姓本身之外,就是提供特别大头资金支持的各家银行,类似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巨大隐形金融风险将会在我国发生。

  因此,面对火热的楼市,尤需及时施以政策干预降温。否则,在类次贷危机的影响下,整个经济生态体系将会遭受难以想象的崩盘风险。

366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105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