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十二五”湖南商品房卖出1.15万亿 大中户型受宠

2016-05-26 07:12:41 来源: 红网

“十二五”期间,湖南房地产市场历经宏观政策的抑制或鼓励,在刚需、投资乃至投机性需要相互作用下,整体呈现投资和销售快速增长。
  
  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十二五”期间湖南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232.82亿元,商品房销售额1.15万亿元,但仍然存在商品房待售面积高企、各市州地区分化加剧等问题。
  
  房地产开发投资波动中增长
  
  根据省统计局数据,“十二五”期间湖南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232.82亿元,房地产投资波动幅度大,其中2011年年增长速度较高,达29.1%,2015年出现负增长,为下降9.4%。
  
  省统计局指出,房地产投资波动大反映出湖南省房地产短周期增长的情况,2011年到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20%左右下降到10%左右,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由正转负。
  
  受宏观调控政策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变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收缩购地规模,“十二五”期间,湖南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71亿㎡,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71.95万㎡。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市场预期不明朗、房地产“限购”和政策刺激是造成销售波动的重要原因。


  住宅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力
  
  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29亿㎡,商品房销售额1.15万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保持较快增长。
  
  “十二五”期间,湖南房地产市场呈现三大特征:商品住宅销量占比基本维持在90%左右,是商品房销售的特别主力;期房销售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70.1%,明显好于现房;大中户型是住宅销售的主体,居民住房需求的升级和改善性需求增多。
  
  省统计局指出,“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商品房需求市场总体旺盛,改善性住房是商品住宅的主要需求,期房销售情况明显好于现房,但商品房销售面积波动较大,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是必然趋势。
  
  2015年末待售面积是五年前4.53倍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省房地产待售面积逐年增加,呈走高趋势。
  
  2009年以来,湖南省房地产竣工面积快速增长,受湖南省城镇化率增长相对缓慢,净流入人口少,购买力不强等因素影响,湖南省房地产待售面积连年增长,2011年末,待售面积同比增长60.1%,随着房地产开发一路高歌猛进,房地产待售面积不断增加。到2015年末创历史新高,待售面积达3309.54万㎡,是2010年末的4.53倍。
  
  除商品房库存高企之外,湖南省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区域分化明显、房地产投资低迷等问题。
  

四对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南房地产市场也将告别前期的高速增长进入结构调整期。省统计局提出四大建议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因地施策,合理制定土地供给计划;加快城镇化进度,加大城市配套建设力度;引导多样化房地产发展。
  
  其中提到,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房屋质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应当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推进多样化建设,鼓励货币化补贴安置拆迁户,结合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刺激市场刚性需求,消化存量住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