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暮云片区崛起“两型”新城

2016-05-26 07:04:33 来源: 长沙晚报

推开暮云这扇窗,一片浓郁的绿色立即闯入眼帘——位于天心区南部57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生态“绿心”。在“绿心”的腹地,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加速成型,以“守护绿心”为前提的两型产业在这里急速聚集,这是继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后,长沙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千亿集群。集结着未来最前沿科技的地理信息类综合性产业,一条前景诱人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之路日渐明晰。
  昨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推介恳谈会暨新三板并购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投资商代表参会,四维图新长沙海图科技有限公司、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等10家企业与园区现场签约,总计协议投资额达113.5亿元。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将建成融人文、创新、智慧、科技、绿色、生态等理念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必将成为推动天心区暮云发展的重要引擎,参与和见证着城市绿心的两型崛起!
  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副所长邬伦以及中科遥感、北京正元地理信息、北京超图软件、易智瑞等100余家各行业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话发展大计。
  绿色实践
  两型园区入驻“绿心”

  数据显示,人类80%的活动都跟地理信息有关。
  逛街时,看到好玩的宝贝,拿出手机拍张照片发到微博上,与网友一起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出行时,导航服务从位置和路线导航,演变为位置、路线、周边的综合导航,从“行”到“吃穿住行、吃喝玩乐”,都是应用地理信息技术的结果;水文监测、气象管理,这是地理信息技术在政府部门的应用。
  2015年8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落户天心区暮云经开区,让数字生活触手可及的地理信息,首次在湖南得到充分发展。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产业链条长、产值增幅快、市场前景广、就业容量大等“两型”特质的地理信息产业,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产业,正中长沙市《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下怀”。地理信息产业园区落户天心,定位暮云,入驻“绿心”保护范围,折射着该区“守护好长株潭生态绿心”的绿色发展实践。
  “随着《暮云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尘埃落定,暮云未来将形成‘都市园区、融城新区、绿心景区’的总体格局。”天心区委书记曾超群介绍,总面积约64.1平方公里的暮云片区未来将构筑“两轴两园三带两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借力新规划,未来暮云城市功能将实现战略升级,100公顷电子信息产业用地、80公顷地理信息研发、设备制造基地、110公顷服务外包产业用地构筑的绿色产业体系将谱写绿色崛起新篇章。而以地理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将带动区域整体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两型发展。
  建设目标
  打造“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

  这里,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处,系长株潭高级两型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地带,距长株潭三市中心各约18公里,构成“半小时城市圈”,区位优势明显;芙蓉南路、万家丽路等多条主干线与暮云对接;地铁一号线,长株潭城际轻轨于年内通车,京广铁路货运站和霞凝铁路货场为产品资源进出提供便利,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相交形成中部地区较大高铁枢纽。
  这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三年内区域内部交通将完善“六横四纵一环”骨干路网,近百亿市政建设投资不断推动园区产城融合,区域承载力进一步加强。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共有注册企业单位986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6家,高级研发机构1家,省市级研发机构3家,省市部门驻区单位15个。园区人才规模、投融资服务、国内外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体系正快速完善,整体发展日益成熟,犹如一个强有力的磁场,成功吸引众多客商抢滩入驻。
  2015年,园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促进产业集群方面有企业开办、企业入驻等多项补贴,较高可达350万元。同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6.6亿余元,完成税收总额6.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5.2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9亿元。
  2018年,长沙市拟投入资金100亿元,完善暮云片区基础配套,以百亿元投入,打造千亿产业。预计到2025年,地理信息产业园将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上缴利税35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10万个。
  “地理信息产业不仅是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空间无限。”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东铁表示,湖南省少有一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区落户天心区,是国土资源部、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的结果,天心区将以更加优惠、更加优质、更加优良的服务,大力支持园区的发展和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
 持续发展
  规划1000亩科研用地

  目前,拟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企业孵化基地,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依托湖南省测绘二院、三院等地理信息技术研发和软件开发基地技术优势,将引导地理信息企业快速发展。此外,园区已规划1000亩科研用地,以供地理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
  放眼未来,全面布局的12大功能分区也正强势推进。其中,军地融合协同创新基地,将与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国防科大在地理信息芯片和北斗导航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装备制造基地也将大力发展元器件及各类卫星导航定位和授时终端、航摄无人机、高性能传感器等硬件装备,扶持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地理信息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打开整个园区产业合力发展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