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华为外迁拉响房地产经济模式警报

2016-05-24 08:22: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证券时报网 黄小鹏

  华为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这一次刺激人们神经的是两组数字:一是华为总部所在的深圳龙岗区今年1~2月工业产值增长15%,若剔除华为则下降14.3%;另一个是近年快速增长的手机业务部分落户东莞,2015年华为已成为东莞市排名前列纳税大户。

  不久前,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直言:一是高成本最终会摧毁竞争力,世界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但会分散化,会去低成本的地方;另一个就是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可见,华为部分业务外迁原因很简单:高房价和用地短缺。

  近年来,人们不断批评高房价对实体企业的挤压,但事实上没几个城市真把这当回事。个中道理很简单:推高房价带动经济增长简便而高效,房价一升立竿见影,卖地收入和税收很快上去了,城市也变得光鲜了,而扶持其他行业不但辛苦,还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见效。至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挤出,他们并不十分担心,为什么?一是他们心里头相信,高成本可以挤压低端产业,而那些能承受高成本,也就是高附加值的产业才是自己城市的未来。如此巧妙地推动城市产业升级,何乐而不为?二是对于自己中意的产业、企业或人才,地方政府自信有办法把他们留住,办法不外乎定向的土地优惠、定向的税收补贴和其他补贴,例如给马化腾发房补。

  正是有这两招在手,让一些人自信既能收房价走高之利,而又能革除其弊,但华为外迁给那些自负的人敲响了警钟。如果房价高到连华为这样高附加值企业的员工也无法安居乐业,那产业结构要升级到什么高度,才配得上城市的房价?如果房价之高连华为都无法轻松应对,这个城市最终恐难逃产业空心化的结局。

  华为以专注于技术而闻名,它在处理政商关系以获取更多资源方面着力不多。有些企业则不然,面对高房价,它们或在上项目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土地,或琢磨和迎合政府,想方设法套取税收等各种优惠,这些当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高房价压力,但企业心思一旦用歪就没有了灵魂,热衷于套取资源,就会失去价值创造能力,而这样的案例偏偏并不鲜见。另一类企业更惨,它们体量不大,也不先进,不可能得到政府的定向支持,在高房价面前只能听天由命,而它们恰恰是整个产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它们便无所谓产业升级,所谓经济繁荣也会失去依托——当初,华为不也是用两只万用表加一台示波器,在一个“烂棚棚”里搞起来的吗?

  高房价不会击溃华为,毕竟它有在全球范围布局的实力,而对其他企业来说,高房价之下要么行为异化、活力退化,要么被挤扁、挤残甚至挤死。房地产畸形发展扭曲市场环境、窒息实体经济的恶果,将在房地产“永动机”停转时大范围暴露,而华为外迁只不过是早期警报。

366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龙湖·天璞

龙湖·天璞

145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