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学大师罗锦堂首度湖湘行 开讲《人生的究竟》

2016-05-23 15:07: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人生在世,我们究竟创造了什么?还要继续做些什么?有多少人清楚?有多少人过问?

5月21日,国学大师罗锦堂首度湖湘行,在长沙与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十翼书院院长米鸿宾、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副理事长刘伟等嘉宾对讲《人生的究竟》。现场,由罗老赐题的“云霖书屋”正式授牌成立,并举行《彩绘中国百蝶图》国内首展暨《蝶梦雅集》新书排名前列仪式。

罗锦堂,字云霖,1927年生,甘肃陇西人,师从郑因百、董作宾诸等前辈,精研国学、佛学、元曲等。目前,罗老身兼美国夏威夷大学东亚语文系名誉教授、夏威夷华文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等多职,其夫人曹晓云女士也是湖南衡山人,系曾文正公玄外孙女。

受各方好友、弟子门生等热情邀请,5月17日—29日,旅居海外多年的罗锦堂首度湖湘行,将在湖南讲学数场,为传承和复兴中华文脉略尽己力。此外,罗老夫人曹晓云女士于去年10月去世,因此此行目的也是为偿夫人遗愿返湘祭祖,告慰夫人。

中华吟诵重要传承人、湖南吟诵学会会长、史鹏老先生也应邀出席当天的对讲活动。今年92岁的史老有着“湘方言吟诵活化石”之称,而刚于昨天过完90大寿的罗老则对中国古典文学深有研究,是元曲专家。两位耄耋老人也是相见恨晚,相谈甚欢。

活动现场,罗老特以自己的字号为名,在长沙设立“云霖书屋”并授牌,为已故夫人曹晓云女士的故乡留下翰墨书香的印记。同时,还举行了《彩绘中国百蝶图》国内首展暨《蝶梦雅集》新书排名前列仪式。盈峰翠邸相关负责人表示,盈峰翠邸作为河西墅居大盘,一直致力打造品质人居环境,倡导典雅的人文生活方式,此次非常有幸能邀请到罗老前来讲学,并有幸在盈峰翠邸会所设立“云霖书屋”,携手大家共沐德望之光,弘扬国学文化。罗老此次湖湘行,深受各界追爱,并受邀担任湖南海归协会名誉顾问。

据了解,此次罗老湖湘行将先后前往南岳衡山、浏阳宝盖寺、韶山等地参访,并将在岳麓书院、十翼书院、盈峰翠邸等地举行开讲国学。此外,华美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将会对罗老讲学环节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届时,网友也可以登录华声在线、新湖南等平台进行观看。

>>>相关链接

罗锦堂简介

罗锦堂,字云霖,1927年生,甘肃陇西人,1948年由甘肃保送至上海复旦大学,后被改派至台湾大学。师从郑因百、台静农、毛子水、戴君仁、董作宾诸前辈。罗先生精研国学与佛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元曲。其学养深邃,声望既隆,初应钱宾四(钱穆)先生推荐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随即聘入香港新亚书院,香港大学系主任林仰山(英国人)闻之,又请移帐港大,后得哈佛大学资助,游历亚欧美三大洲,做学术研究,荣休于夏威夷大学。所著学术著作有:《现存元人杂剧本事录》、《明清传奇选注》、《明代剧作家考略》、《元人小令分类选注》、《北曲小令谱》、《南曲小令谱》、《中国散曲史》、《中国戏曲总目录编》、《历代图书版本志要》、《罗锦堂诗词选》、《锦堂论曲》、《行吟集》、《蝶梦雅集》、《永嘉大师证道歌讲话》、《阿弥陀经导读》、《庄子与禅》等。

讲学行程5月21日下午 主题演讲《人生的究竟》暨盈峰翠邸会所云霖书屋授牌与《蝶梦雅集》新书排名前列5月22日下午 十翼书院学术演讲:《诗经与赋诗》5月26日下午 岳麓书院讲坛学术演讲:《从唐朝的禅学看宋儒理学》 

支持单位

主办单位:CIID湖南专委会 、会无轩文化沙龙

支持单位: 岳麓书院、十翼书院、盈峰翠邸、佳日设计

特别支持:湖南老兵之家、互联湘江汇、中安创业扶贫基金会、通程国际大酒店、巨星集团、沙坪湘绣博物馆、涂氏小杯茶茶馆、菲水科技

战略合作媒体:凤凰网国学频道、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新湖南《湘江》频道、华声在线、加拿大国际电视台CCCTV、多伦多在线

全程网络直播:华美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iBeacon摇一摇周边技术支持:享券科技

盈峰翠邸

盈峰翠邸为河西66万方墅居大盘,为长江实业地产于长沙打造的排名前列豪宅项目,位处河西金星大道,规模庞大,占地总面积达5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逾66万平米。项目自推出以来备受各界湖湘精英乃至一线城市精英人士青睐,目前已有近千户精英选择。

入湘十年,盈峰翠邸致力于打造品质人居环境,将艺术名家鉴赏、展览搬入社区逾5000平方米的高端盈翠会所,时常开展投资、收藏、经济论坛等精英活动,群贤毕至,艺文荟萃,为业主营造高端社交圈层生活体验。

盈峰翠邸四期新品110-150平方米亲地叠墅,180平方米联排尊墅即将悦值问世,敬请期待。

盈峰翠邸三期(君墅)   售楼处热线:400-869-1111 转 19717

盈峰翠邸三期(君墅)  项目地址:望城区 金星北路四段229号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益名士豪庭

南益名士豪庭

70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