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绘就芙蓉版“清明上河图”

2016-05-18 07:08:42 来源: 长沙晚报

  夜幕降临,华灯绽放,位于芙蓉区浏阳河西畔的滨水文化产业带,迎来了一天中最为欢快的时光:滨水舒展的10公里风光带,花香摇曳、绿影婆娑,一支支广场舞团队闻乐起舞,浏阳之畔宛若“星光大道”;与风光带隔路呼应的产业长廊,品餐、观影、购物、游乐,新型服务业态集聚,赋予长沙人夜生活N种选择。

  “学玩游娱购,一站式尽享,简直可以和南京秦淮河畔媲美。”秦淮河是一条从诗意中走出,如今通过珠串沿河景观,形成的水陆并举、闻名遐迩的文化旅游产业带,而许多领略过“十里秦淮”魅力的人来到芙蓉区,却仍被独特的浏水人文和产业风情所吸引。

  “向世界讲述浏阳河九道湾的动人故事!”当长沙吹响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集结号时,一幅芙蓉版清明上河图正在芙蓉人的梦想与实践中展开,生态绿廊、产业蓝带与滨水活力休闲圈交织,浏阳河芙蓉段正惊艳蝶变。

  沿河布子,芙蓉谋求转型发展新空间

  “世界那么大,出游那么堵,家门口较好逛!”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位于芙蓉区浏阳河西岸滨水文化产业带的婚庆园人气爆棚,草坪婚礼、教堂婚礼应接不暇,中南地区较大的婚宴厅座无虚席,与此同时,美食派对、微电影自拍等文创活动与泡吧观影、亲子游乐等休闲业态交映,既具浪漫感、文艺范又接地气的婚庆园,日游客量超过3万人次。

  浏水西岸的文化产业带,正逐渐成为长沙人最为流连忘返的时尚休闲空间、创意集聚的特色产业长廊。而成就这一切的,是芙蓉人延续多年的“浏阳河之梦”。

  浏阳河芙蓉段自古人文鼎盛,辛追夫人及马王堆汉墓的发掘、“湖湘之名由此始”的五代马楚国遗址以及袁隆平耕耘的水稻试验田,让汉文化、水文化、稻文化的千年积淀,成为芙蓉的一种人文象征,但长久以来却未聚胜成景产生集聚效应。与此同时,作为地域面积仅42.8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经过多年加速运行,拓展空间已然有限,亟需打造一处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成为区域经济跃升的新驱动。

  10公里浏河水岸,成为梦想实现的较佳突破口。2012年,浏阳河西岸风光带建成开放,十园四广场串联起历史的厚重悠远、现代的时尚活力、自然的清新灵动。一年后,西岸产业带亮相,哥特式的浪漫外观建筑、带来视听震撼的品牌影院、丰富多彩的新型消费业态,使之成为长沙人获得快乐浪漫体验的滨水休闲新天地。

  与此同时,芙蓉区排名前列时间成立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管委会,率先全市出台《加快推进芙蓉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的意见》,邀请知名团队设计“浏河之心·芙蓉滨水文化产业带”规划。启动水体治理、景观再造、配套完善、产业培育,十公里浏阳河岸的打造,拓展了老城区新跨越的思路与眼界。

  “没有文化的旅游是乏味的,没有文化的建筑是呆板的,没有文化的经济是缺乏竞争力的。为都市产业注入现代人文活跃元素,是打造浏阳河品牌的必由之路。”芙蓉区委书记梁仲如是说。

  具有高颜值的浏阳河西岸文化产业带,如何避免空心化?芙蓉人独具匠心,与历史结合、与文化联姻,让浪漫经济、智慧经济与休闲消费经济融合,彰显产业特色的同时,让这里变得鲜活而又充满幸福感。

  浏阳河畔从来不缺少浪漫动人的爱情传说,但一直以来链条完整的婚庆产业基地在长沙尚属少有。浏阳河婚庆文化园落子西岸,让婚照拍摄、婚纱订制、仪式举行等婚庆前后全产业链消费需求,在此一站式得到满足,三年间2000余场婚礼举行,浏水之畔爱意绵长。产业带内更集聚以创意品牌零售、特色清吧为主的时尚娱乐街,彰显湘菜传统、集聚各国风味的美食新天地,创意文化、大众文化的魅力在这随处可见,无数市民身临其境,感受浏阳河的活力与灵动、激情与个性。

  聚胜揽景,最美风光长廊滨水绽放

  以文化为魂、以快乐为核、以创意为芯,芙蓉区将滨水特质不断延伸。“10公里芙蓉滨水文化产业带的打造,是把最能代表长沙魅力的文化与产业,向世人做较好的展示,而这种展示在中心城区,还有巨大的作为空间。”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新凡说。

  浏阳河畔自古人文鼎盛,历史名胜、自然风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多姿多彩的湖湘风韵。谁能聚胜揽景,谁能成为最美的那一段水岸?

  “以水文化、稻文化、汉文化为引线,以亲水自然景观带和现代城市建筑为依托,建立缤纷水景与湖湘风物相得益彰的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匠心独具的芙蓉人,迈开了跨河东进的步伐,在浏水东畔如此勾勒心目中的梦幻水岸。

  “晨可赏河景、晚可享清凉,周末或在特色游园内休闲,或带孩子在童趣乐园嬉戏。”刚刚入夏,基本建设完成的东岸风光带已提前给市民带来别样清爽。

  在这座全长9.48公里、占地1389亩的缤纷亲水乐园里,生态风景贯穿全带,绿木繁花如影随形。沿河漫步,一处处文化艺术景观点缀河畔,精彩纷呈:“茶铺子”置身葱茏绿林之间,建筑外观宛若“茶”字,雕塑小品生趣盎然;童趣乐园里,人造沙地、大型滑梯一应俱全,孩子们可在此尽情嬉戏;“浏水谣”里镌刻着波浪花纹的行道,环绕小小石桥,“流径”至错落有致的“放歌台”前,如歌如画;用抽象手法表现的龙舟大看台,外形宛若舟船,传神呈现浏阳河龙舟文化。

  不但“浏河十景”诗意盎然,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功能房或组合成风光带上的起伏波浪,或打造成琴弦状外观立面,未来它们更将化身滨水九坊,被赋予不同的休闲文化主题,成为碧波之畔最跳跃的音符。

  延续城市文脉,并不断满足区域人群的精神追求。作为东岸风光带核心项目,目前,占地15万平方米的隆平中央公园也基本建设完成,滨河布局起临河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田园生活区、娱乐活动区四大主题板块;5月19日将简易开馆的水稻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立体诠释我国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全面展示袁隆平院士的先进成就。未来的一园一馆,着力展示湖湘文化的底蕴传承,再现田园牧歌的沁人心脾,浏河东畔将满目皆绿、隽永悠长。

  “浏河之心”,引领都市产业新风尚

  亲水休闲、旖旎风光,这并不是芙蓉赋予10公里浏河水岸的全部。未来,这里不仅要汇聚滨河休闲新生态,更将引领都市产业新风尚。

  以爱之河、乐之都为核心定位,以两岸风光带和产业带为承载空间,突显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产业五大功能,让浏阳河芙蓉段成为湖湘文化展示新窗口、长沙娱乐之都承载地、芙蓉产业转型引领带。翻开“浏河之心·芙蓉滨水文化产业带”规划,便如同走进一部精彩纷呈的情景大片——

  浏河西岸,西岸产业带二期如今正在建设,爱情星光街、时尚运动街、湘菜博物馆融通历史、飞扬文化,产业地标将再次刷新长沙水岸线。

  东岸产业带则将滨水布局历史体验、都市休闲、亲水乐游、科研产业四大主题,规划三大重点片区,让市民在此既能智者乐水,又有赏心乐事,更可躬耕乐道——

  隆平公园周边产业片区,打造多元立体的商业内核。精彩纷呈的购物街、亲子商业中心以及文化娱乐、时尚餐饮、滨水旅居等新型消费业态入驻,成就城市休闲娱乐新天地;更有水秀剧场以浏阳河为天然布景,看声光影电滨水成剧,何等浪漫。

  鹊桥北侧滨河产业片区,形成浪漫文化气息的综合社区。芙蓉天街、爱情广场、步行汉街不仅将重现楚汉风情,更将还原老长沙的市井热闹,手工作坊与时尚店铺相映成趣,唤醒人们记忆里的乡愁。

  红旗路西侧滨河产业片区,筑就总部经济集聚高地。企业乐谷内,科技金融、现代农业、商务会展等新型服务业争先抢滩;创意空间里,文化艺术、数字动漫等文创产业新秀集聚,浏水之畔将成为“长沙智造”梦工厂。

  与此同时,芙蓉区将在浏河舞台上,对水上休闲产业进行立体布局:水面区域,大型游艇成为水上商务休闲、特色水上婚礼等水域项目的承载平台;游船画舫穿梭往来,两岸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尽收眼底;更有浏河船宴、亲水餐厅,让你观碧波荡漾,品湖湘美食,感受较具乡愁的“浏河味道”。

  名河为轴、名歌相伴、名人相望、名址驻足、名景留影,浏阳河畔一幅芙蓉版“清明上河图”正在绘就,中心城区芙蓉将迎来最为精彩的一跃。

366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105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