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楼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停工 平安66亿打水漂?

2013-03-21 13:56:5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由平安投建的高楼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成危楼的消息日前传出,令社会各界一片哗然。如今,平安摇钱楼命运堪忧,年租金45亿元的美梦或许只是早春3月的一场黄粱春梦,已近破灭。

  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从开始立项到动工备受外界关注,如今迅速被卷入海砂危楼的舆论漩涡的同时,令人们不禁感叹:用劣质的海砂建造的危楼,谁敢入住?危楼面临推倒重来,楼市建筑质量再次敲响警钟。

  危楼面临推倒重来谁之过?

  资料显示,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459187平方米,塔顶高度660米,是中国在建的排名前列高楼。建设单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单位系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一局)。经粗略计算,中国平安为该项目至少将投资66.568亿元。而该项目原本有望为中国平安带来每年45亿元的收入。而如今已建到80米高度的该项目,不但不能顺利进行建造,并且还有可能面临推倒重来的境地。

  据了解,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混凝土主要供货商之一的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大洋)被深圳住建局出示红牌,资质证书被吊销。曝光后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涉嫌使用不合格海砂混凝土,近日已正式被深圳住建局责令停工整顿。

  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以正在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而平安集团公共关系负责人杨伯特表示,平安非常重视金融中心的工程质量,在与总承包商签署合同中明确不允许使用海砂,过去对工程混凝土用砂的7次抽查,检测报告显示砂中氯离子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海砂供货量成谜局

  公开资料显示,被吊销资质证书前,东大洋总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设计年产各种标号混凝土超150万立方米。业内人士介绍,东大洋系深圳混凝土行业颇有实力的企业,但知情人表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混凝土供货商有数家,东大洋只占据其中很小的份额。

  业界广泛关注的是东大洋给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供货量到底有多大?由东大洋技术总监冯汉峰等人撰写的《超大掺量粉煤灰在大体积底板混凝土中的研究应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4.5米厚大体积底板》的论文指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主塔大体积底板厚4.5米,一次性浇筑混凝土达3万立方米。

  被质疑的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深表遗憾。他表示,对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涉嫌使用不合格海砂混凝土的消息感到非常气愤。他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等于说我们一直在喝奶,突然发现奶不安全了,我们回顾一下过去是否喝过不安全奶,是否用这个奶喂过自己的孩子。因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于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为它的质量负责。任汇川透露,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建到了70米-80米的高度。

  那么什么是海砂呢?它对建筑物的危害是什么?海砂,顾名思义就是海中的砂石。作为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大海洋矿产,海砂有着众多用途,其中最主要的用途之一就是作为工程建设的原材料,尤其是大型建设的填海造陆环节。因为海砂当中的盐分氯离子会侵蚀钢筋,给工程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早在2004年8月,建设部就下发了《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规定,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满足要求后方可用于配制混凝土。对钢筋混凝土,海砂中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6%。若必须使用海砂时,则应经淡水冲洗,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如果建筑用海砂不符合国家的强制标准,超标的氯离子含量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楼塌人亡的隐患不可不防。商人逐利的算盘也很简单:一立方河沙的价格也要165元,不需要冲洗的海砂价格只要30多元,高额的差价,于工程项目来说,就是巨大的建设成本。

  据业界透露,在深圳建楼的过程中,施工方使用大量海砂已是公开的秘密。而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甚至倒塌,目前楼房楼板开裂、墙体裂缝等问题严重,每逢雨天渗水不止的商住楼房,在深圳并非独此案例。

  对于不合格海砂混凝土的危害,亦有专家表示,氯离子超标一方面有损于混凝土本身,令其产生微裂缝;当氯离子累积到一定浓度时,将破坏钢筋的钝化膜,引起钢筋锈蚀;当锈蚀率达到10%以上会造成保护层的顺筋开裂、保护层剥离、剥落,钢筋的抗震性能大大降低。

  官方表态:绝大多数合格质量可控

  3·15刚过,深圳就曝光此事件,已严重影响到深圳的形象。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日前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官方正式向社会解释该事件。据介绍,深圳市住房建设局近日已连夜突查,抽检了深圳市92家正常生产的搅拌厂样品165组,检测结果显示,抽检合格率为90.3%,抽检出不合格样品16组,涉及15家企业。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是合格的,建筑质量总体是可控的。

  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长胡建文表示,该局已于14日晚紧急关停全市所有搅拌站,并进行地毯式排查,已要求深圳市天地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华润文伟混凝土有限公司、港创建材有限公司这4家搅拌站停业整顿,要求在建的嘉逸豪园、大冲城市更新项目、平安金融大厦等3家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工地停工整顿。

  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高泉表示,深圳建筑市场使用海砂客观存在,但不代表最终的预拌混凝土氯离子一定超标。海砂经过淡化处理后,是可以使用的。

  深圳市住建局并未公布涉事15家企业具体名单,同时亦未公布15家企业原先产品主要使用商及大致产品流向。胡建文强调,已封存15家涉事企业供货单,将进一步追踪其产品流向。对于已使用不合格产品的建筑,将抽芯检验并进行技术补救处理,没有悲观到房子必须拆掉的地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益名士豪庭

南益名士豪庭

700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