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地铁事故:暴雨顶起轨道 地铁再演"惊魂篇"

2011-08-23 14:27:08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地铁事故
南京地铁事故 乘客从车尾疏散

  8月22日下午14:47,南京地铁二号线孝陵卫站往苜蓿园站区间一处轨道出现异常,导致该区间两趟列车运营中断,但未有乘客伤亡。经初步检查,连日大雨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引起这一区间一段混泥土隧道床上浮,最终引起列车停运故障。截至记者发稿时,地铁方仍在对故障区间进行抢修。

  二号线列车有没有“脱轨”?

  事发时列车仍在轨道上,也没有人员伤亡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地铁二号线遇故障脱轨,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昨日,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特别解释道,这次的确是地面轨道出现了问题,但列车在运行中没有出现脱轨,也没有出现乘客伤亡的情况。“事发时,列车仍然在轨道上,”据他介绍,故障发生时,孝陵卫站至苜蓿园站区段有两列车,一列车在下马坊往新街口方向出站约200米处,一列在孝陵卫站台,故障发生后,一共有两列车不能继续运营。  一位当时在故障车辆上的女乘客表示,当时车厢内灯没了,随后空调也停了,大家感到闷热难受。现场乘客上传到网上的图片显示,乘坐的列车车辆连接处隆起。地铁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局部轨道抬升造成的。

  什么原因导致停运

  大雨致隧道床上浮,列车随轨道抬升,致接触网故障

南京地铁事故
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在拱起后又被外力拉平
南京地铁事故
南京地铁事故

  故障发生后,地铁建设、运营等专业工程维护人员,在排名前列时间前往现场查勘了解故障原因。记者了解到,这次故障和以往的情况不同,并非上面的接触网出现问题导致“停电”,而是下面的路基出现了问题。经专业人员现场查看,轨道异常处出现在下马坊站往新街口方向约200米处。  据地铁方介绍,该区间为矿山法施工,隧道深埋40余米,地质结构为岩层富含裂隙。最近南京地区多雨,特别是21日晚间暴雨,导致地下水位递增,引起混泥土隧道床上浮约 10厘米,涉及范围约20余米。记者了解到,21日晚间11点到12点左右南京雨势非常大,随后在昨天凌晨4点多钟,南京又下了一场暴雨。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当列车行进到这一段时,由于局部轨道隆起,让列车经过此段时部分车辆整体抬升,车顶与接触网的连接也随之出现了问题,这一区间接触网遭损坏后断电,该列车失去动力后停运,同在这一区间的另一辆列车也因失电停运。故障发生后,列车司机排名前列时间向控制中心汇报情况,根据故障情况,地铁控制中心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对停在故障区间的两列车实施清客,请乘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出行,车站做好乘客安抚和解释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辉煌国际城

辉煌国际城

10850元/㎡

芙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