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已实现养老险城乡全覆盖

2011-10-24 08:44:08 来源: 长沙晚报

  目前,长沙地区年满60周岁的老年居民,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每月至少可领到60元的基础养老金。记者从昨日在长沙启动的“湖南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周”活动上获悉,长沙目前已将全市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和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长沙311万城乡居民参保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1日起,长沙以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为框架,将全市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和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一年多来,已经实现了全市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截至今年8月31日,长沙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参保人数已达311.2万,全市待遇发放人数为70.1万人,其中,城镇居民5.1万人,农村居民65万人,已累计发放待遇5.97亿元。根据规定,具有长沙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为参保并达到享受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给予每人每月60元的补助,比国家新农保确定的基础养老金55元高出5元。同时,政府对城乡低保户中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城乡三无人员代缴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

  目前,湖南96个县市区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占全省县市区的78%,试点共覆盖农业人口4189万人、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龄人口599万人、覆盖城镇人口1313万人,明年全省将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

  居民自主选择缴费多缴多得

  “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政府对居民养老承担责任,财政对居民养老有投入。政府既补‘进口’(缴费)又补‘出口’(基础养老金)。”目前,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按照权利与义务相适应的原则,个人缴费是享受待遇的前提条件。除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老年居民外,参保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新农保设为每年100元至500元5个档次,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设为每年100元至1000元10个档次。由居民自主选择缴费,多缴多得;试点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居民纯收入情况,增设每年高于500元或1000元的缴费档次;参保居民实行按年缴费。

  “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是政府对参保居民给予补贴。”目前,对基础养老金给予全额补贴,中央财政对湖南省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55元给予全额补助,试点县市区可以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与此同时,还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省、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缴费每人每年补助不低于30元,其中省平均补20元,其余部分由市州、县市区补贴。不仅如此,政府还代替缴费困难群体缴纳保险费,对城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等缴费困难群体,县市区人民政府代其缴纳全部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

  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是居民的“养命钱”,必须确保基金安全,所有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都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核算。湖南省个人账户基金实行省级集中管理,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基金分账管理,基础养老金不能挤占个人账户基金,基金结余按国家有关规定实现保值增值。

  相关链接

  养老金待遇如何计发

  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据介绍,基础养老金是公平和普惠的,而个人账户养老金依据本人缴费多少和年限长短,有高有低,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目前,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水平为每人每月5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每个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对参保缴费的资助、各级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完全积累、实账管理,权属个人。个人账户储存额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价格待定

天心

查看详情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