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名都花园小区公共用地将建房 业主齐反对

2011-04-14 09:23:38 来源: 潇湘晨报

  名都花园业主代表和相关部门座谈,业主集体签名反对改建成写字楼、酒店
  
  长沙市规划局称,没做任何审批,目前“规划图纸”只是设计单位的初步设想
  
  这几天,潘钟辉很忙。在一张设计图纸上,她居住的小区内一块包括绿化在内的公共用地,规划建写字楼和酒店公寓。为此,潘钟辉和其他一些业主组成维权小组,前日,业主代表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一场“家园保卫战”正在展开。
  
  记者 夏盛
  
  小区绿地划入棚改项目?
  
  潘钟辉说,当时买长沙名都花园小区的房子,看中的就是门前有一大块公共绿化用地,道路很宽。之后,名都花园小区陆续有人入住,形成了有1000多户业主的小区。最近听说小区的一大块公共用地被规划建房,小区业主不安起来。
  
  昨日,记者来到名都花园小区,在曙光中路有一个石砌的拱门,上面写着“名都花园”,旁边铁栅栏外,是一片新翻的泥土,挖土机正忙着作业。从拱门进去,一条很宽的马路通往小区,左侧有一大块绿地,还有一个网球场和游乐设施。进去100多米,看见一个岗亭,有保安值班,里面是小区的房子。
  
  业主告诉记者,从拱门到值班岗亭周围上千平方米地,都是他们小区公共用地,现在听说要在此建房。“说被划入旁边的棚户区改造范围。”业主李女士拿出一张设计图纸,这是2010年4月的一个项目,图纸上显示项目名称为“一汽棚户区改造项目交通影响评价”,记者看到,业主所说的进入小区的道路、周边的绿化地,将设计建几栋房子,有写字楼、酒店公寓等。
  
  业主集体签名反对改建
  
  4月12日,长沙市规划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业主进行座谈,听取意见。“与会的99%业主不同意进行改建。”潘钟辉告诉记者,并拿出一张反对书,上面有100多个业主的签名。“还有业主不知道这个消息,暂时还没有签名。”
  
  潘钟辉说,维权小组准备到每户业主家里收集意见,不同意改建的可以在反对书上签名。
  
  许多业主反映,对于旁边的棚户改造工程,他们表示支持,但将他们小区的公共用地进行改建,不合理。“当时这都算了我们公摊面积的。”戴娭毑说,她最担心的是,改造后进入小区的路会变成阶梯式,坡度高,老人出入不方便。
  
  业主们表示,如果有关部门不妥善解决此事,他们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规划局:目前只是设想,没做审批
  
  小区绿地是不是被规划建房?为此,记者找到长沙市规划局。建管四处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她参加了座谈会。“项目还在进行控规调整,我们没做任何审批。”她介绍,这个项目包括三块用地,有名都花园、一汽宿舍和房产局的土地。现在棚改公司在申请控规调整,将土地进行整合,公示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的意见。
  
  该工作人员解释,居民所说的“规划图纸”是棚改公司委托设计单位做的,只是一个设想。如果控规调整后居民没有意见,规划局才会收集资料,报长沙市人民政府,如果政府同意,规划局才进行审批报建,发放两证,然后才能开工建设。
  
  [名词解释]
  
  控规指标调整
  
  记者从长沙市规划局总工室了解到,所谓控规指标调整,是指在控规的实施管理过程中,建设单位提出对建设项目用地的规划控制条件进行调整的申请诉求,包括改变地块的土地利用性质,提高地块定额建设开发强度,改变城市道路走向等。
  
  记者也了解到,《长沙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前置审查程序规定》于今年1月正式发布,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在长沙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经批准的控规因特殊原因需要修改的,必须经过前置审查程序方能进入审批环节,未经控规修改前置审查的,市规划局将不得组织控规修改。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融发·菁英汇

融发·菁英汇

105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