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地铁2014启用北起汽车北站南至万家丽路

2010-12-24 08:18:39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斯茅庚任 文婧

 

长沙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示意图
长沙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示意图

  预计到2014年底,生活在长沙东西南北的市民都可以乘坐地铁和城际铁路出行。昨日,长沙市政府召开轨道交通建设新闻发布会。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陈鲁青透露,市民期待的地铁1号线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  

  线路北起汽车北站,南至万家丽路站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与地上的南北交通主干道芙蓉路一样,未来它将成为地下南北交通大动脉。”陈鲁青透露,一期工程北起现有汽车北站,往南经福元路站、长沙三角洲站、开福寺站、湘雅路站、营盘路站、五一广场站、人民路站、城南路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赤黄路站、新建西路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时代阳光大道站、披塘路站、中信新城 (论坛 新闻)站,南至终点站——万家丽路站,接尚双塘车辆段。线路全长23.55公里,其中地下线22.21公里,高架线1.13公里,过渡段0.21公里。全线共设20座车站,包括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其中换乘站6座。
  
  换乘中信新城站、开福寺站与城铁对接
  
  “地铁1号线通过中信新城站、开福寺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南北对接,这将加速促进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建设的进程。”陈鲁青说。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贯穿城市南北发展轴,覆盖城市北向放射客流走廊和南向放射客流走廊。该线联系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三个长沙城市核心区,引导促进城市向南、北方向发展,拓展城市空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五一广场站与正在建设的地铁2号线换乘,形成长沙主城区“十”字形轨道交通骨架,限度地发挥轨道交通网络功能。
  
  工期总工期约4年,计划2014年底通车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批复、环评报告等相关支撑性文件的编制和审批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安排,地铁1号线计划本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陈鲁青承诺,一期工程总工期约4年,计划2014年年底通车。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13年底以前竣工通车,到2014年底,建成通车的地铁将形成东西和南北“金十字”,长沙将进入真正的地铁时代。
  
  陈鲁青介绍,地铁1号线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市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出行习惯,尽可能降低对道路现有车道的调整幅度。按照交通总量削减、交通负荷均衡、公交优先的原则,按照“先补后占,先建后拆”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尽量做到疏解车道数不少于原车道数的75%控制,合理安排开工时序,分批开工的原则,减少调整给市民出行所带来的不便。
  
  地质南门口附近发现地下溶洞
  
  长沙勘测设计院等单位在对地铁2号线勘探时,发现五一广场下局部有溶洞,那么地铁1号线地质条件怎样呢?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多家地质勘探单位对地铁1号线的勘探结果,地铁1号线地质条件比地铁2号线更加复杂。地铁1号线勘探时发现,黄兴南路的南门口和芙蓉南路的湘府路附近都有地下溶洞。不过,这些溶洞比起五一广场地下溶洞来要小得多。而且跟全国相比,长沙修地铁的地质条件属中等偏上。即使地铁修建过程中碰上较复杂的地质条件,也是可以科学的办法解决的。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绿城桂语雲著

绿城桂语雲著

15000元/㎡

雨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