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长沙搜狐焦点网 > 长沙新房 > 新闻中心

保护历史文化 长沙50年以上老房子不得随意拆

2010-10-15 08:52:20 来源: 潇湘晨报

  历史文化名城 (论坛 新闻)的保护与城市的发展,是不是一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昨日,全国部分历史文化名城政协联系会第20次会议召开,22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代表齐聚长沙,畅谈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修复和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经验交流:“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各个城市各有心得。杭州市提出,“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通过“保新城、建老城”,完全可以在名城保护与城市化推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和“公约数”。杭州把保护的重点放在老城区,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新城区,疏散老城区人口和建筑,使西湖有了舒展的空间,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历史街区整治,如同给小姑娘拉双眼皮,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谨慎实施的,否则将留下难以修复的伤痕。”扬州市则采取了“开小口、迈小步”的保护与整治原则。而青岛市,则因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中西方文化交融带来的相互影响,以及作为亚洲的一战战场遗址等特征,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保护措施:50年以上老房子不得随意拆
  
  历史文化名城是长沙最重要的“金名片”,城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40多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3处。
  
  一直以来,长沙始终用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审视长沙文化,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彰显长沙文化的比较优势,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长沙在坚持有效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前提下,积极发掘和利用名城资源,全市以文化遗产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文化产业贡献率达10%以上。
  
  “保护长沙的历史文化,留住城市的历史文脉,就是保护长沙的综合竞争力。”长沙市副市长李军在会上介绍,长沙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各种历史文化遗产和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有效地保护下来,并明确规定城区内有50年以上历史的老房子一律不得随意拆除。
  
  此外,长沙计划将西文庙坪、潮宗街、化龙池三个街区作为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正在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
  
  更多长沙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cs.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南城雅苑

南城雅苑

6600元/㎡

天心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