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亿租房市场成巨头竞争新蓝海 楼市变局悄然酝酿

2017-10-10 09:17: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一场关于存量房的楼市变局正在悄悄酝酿。

2017年的楼市,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和价格双双冰冻;而另一方面, 房屋租赁市场商业创新频频,政策红利不断,成为这一年来楼市较大的亮点。而中国的楼市在经历了黄金十年后,已然迈入了存量房市场。除却二手房交易带来的存量房市场,200多万亿规模的存量资产运营、买卖、租赁和金融化,也已逐步成为中国房地产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大市场。

在政策扶持和资本推动下,市场正在加速形成,金融服务、家居市场、租房交易平台、SaaS、长租公寓、短租市场这些细分领域的格局也已渐具雏形。

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地产巨头纷纷开始布局转型,存量房江湖也引起了其他巨头们跨界竞争的兴趣。近年来,BAT巨头先后出手:百度推出租房平台和有钱花租房分期服务;企鹅成为58同城较大股东;阿里巴巴与杭州市政府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而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好房亦在悄无声息之中,将触角伸入了租房市场的诸多细分领域。

真实性成租房平台“命门”

相对于新房和二手房而言,租房是一个更加高频且决策相对简单的行为。然而,由于今天的租赁房源的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多样化,获取真实有效的房源信息成为市场一大“痛点”。

相比于分散在各大租房论坛上零落的房源信息,一个拥有完整和真实房源信息的租房信息和交易平台对于租房者的决策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房屋出租信息并不缺,现在缺的是有效的房屋租赁信息,什么是有效?首先信息要真实,其次要能和租客的需求较好地匹配,包括租金、地段等。”上海一位房屋中介门店经理坦言。

然而,房源的真实性需要从“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信息真实”等多个维度来保证,在传统的租房网站中,要实现这一系列“真”需要巨大的线下审核部队才有可能完成。

专业性的公寓租赁企业的崛起,使这个问题的解决变得简单了一些。

平安好房租房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传统租房平台主要依靠C2C模式,平安好房目前主要采取B2C模式,即房源数据端口主要通过合作和品牌公寓等B端而并非个人。“直接将批量真实房源信息导入平台系统,这首先从源头上确保了房源的真实性。”

一份行业报告显示,平安好房目前覆盖7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房源覆盖量近百万间,已与排名Top20品牌公寓房行中的95%展开了合作,包括蛋壳公寓、优客逸家、寓见、青客公寓等。

在把控源头的同时,科技成为未来在整个租房平台如何保证交易的真实性的正解。

平安好房相关负责人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一家房地产科技公司的核心就是,'用科技加深对人的理解,对房的理解'。”

“为此,通过对房源数据获取、异常房源甄别等能力的建设,加深对'房'的理解。以虚假或失实的房源'黑名单'为例,平安好房的大数据平台能够做到对异常房源及时反馈和处理,并且平台通过AI技术自我学习,从而确保房源信息会越来越真实、准确。”该人士表示,“而加深对'人'的理解,最重要的环节是要验证交易方身份的真实。平安集团在人脸识别等技术上的突破以及平安旗下深圳前海征信公司目前的8.8亿用户的信用数据都可以为平安好房所用,为我们的信用风险排查构建了很好的基础。”

金融服务成行业“催化剂”

作为租房市场中一个重要的“催化剂”和“润滑剂”,金融服务也是互联网改造房地产重要突破口。租房市场中有两个主要的资金需求方,一个是租客,另一个是职业房东或长租公寓公司。

为了满足租客的短期资金需求,百度金融、京东白条、58同城、平安好房等均针对性的推出了租金分期服务。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依靠平安集团的金融全牌照和累积的用户优势,目前在租金分期这一细分领域单月业务量约占20%的市场份额。“此外,得益于平安集团的征信及保险服务等优势,未来可以为租客提供更多特色化的服务:譬如,对于个人信用达标的租客提供减少或免押金支持,同时研究专项保险产品来规避房东和租客在租赁过程中因意外事件而造成的损失等。”

而B端“房东”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大。以长租公寓为例,据测算,整体资金需求一年内将增长到300亿元左右,其中约50%需通过融资来解决。

“在与平安好房战略合作后,我们在用户获取、技术管理系统和金融服务方面获得了有力的支撑。”前领英中国区掌门人、蛋壳公寓公司执行董事长沈博阳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长租公寓管理系统尝试打破“天花板”

而在租房交易成交之后,对大量租客的管理也是房屋运营商或长租公寓运营商规模扩展过程中亟待突破的天花板。

“如果能有一个软件帮助管理房客、收租、退租、缴纳水电燃气费用、记录经营状况等,通过这套系统了解房源、租客状态,将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这就相当于房屋运营商的智能管家。SaaS 系统便能提供这些服务,相当于行业的基础设施。具体而言,可以一分钟实现数据录入,同时也能提供出房服务的一键分发功能、流量管理和租客线上社群服务,通过越来越深的数据挖掘与用户分析,它还能够进一步触发更多交易行为,从而提升交易效率。”上述平安好房人士介绍称,目前市面上的一些SaaS系统,还能实现一个房源信息一键分发多个房源平台以及朋友圈同步等功能,将服务的触角从租房的交易场景向前延展到房屋出租环节,大大节省了职业房东的运营时间和成本。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称,正是因为看到了未来的竞争趋势,日前,平安好房战略投资了公寓系统服务商水滴管家。“之所以在水滴管家A轮融资时就毫不犹豫地'下注',看中的是长租公寓的发展前景及水滴管家在系统服务方面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水滴管家是公寓系统服务商,主要优势在于打造了一套SaaS系统,通过替代传统的手工记账,帮助职业房东管理财务、合同等,并通过这套系统掌握房源、租客等信息,相当于职业房东的智能管家,有望成为未来租房市场的底层应用软件。

知名经济学家赵晓教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轮房屋租赁市场各方的竞争明显有别于过往,各家公司不仅积极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而且在商业模式和运营服务上也不乏创新。今天预言谁将在这场变局中实现“弯道超车”可能还未知过早,但越来越明显的是,这场竞争越来越成为豪门的游戏,那些在技术,资本和客户上具备突出实力的公司会有更大的赢面。但无论谁胜谁负,租客无疑是最终的受益方,这也理应是政府和所有相关企业为之努力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