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花旗房贷利率违规被罚1064万元

2017-08-16 09:28:42 来源: 北青网

7月28日至8月11日之间不足半月的时间,上海银监局分两次共发布10张行政处罚单,涉及花旗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东亚银行9家银行的10家分支机构,合计罚款逾1473万元。今年以来,上海银监局开出的行政罚单共31张,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25张。

最近6张罚单以房贷、同业为重点

8月11日上海银监局开出的6张罚单中,房贷、同业等领域成为重点。其中沪银监罚决字〔2017〕27号文件显示,2015年1月至10月,经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审批同意,辖下部分分行在发放部分房地产贷款时,违反利率规定。此外,该行对低风险客户的信用卡发卡授信管理不审慎,截至2015年末逾期未改正。依据有关法规,上海银监局责令花旗中国改正,罚没合计人民币10640134.43元。

除花旗银行因房贷违规外,2016年1月至4月,农行上海金桥支行向借款人××公司发放项目周转贷款,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该支行不仅被警告,还被罚没共计人民币593768.42元

同业方面,华夏银行上海张江支行未对票据签章作真实性审核,违规贴现,前行长将贴现利差据为己有,构成职务侵占罪,被罚款100万元。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前述行为,也被罚款100万元。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因违规签订票据回购合同,造成损失,罚款50万元。

此外,上海银行违规持有信托受益权资金投向,未严格核查资金投向基础资产,实际违规投向异地政府融资平台,被罚款50万元。

上月4张罚单全与银行内控有关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7月28日,上海银监局也一次公布了4张罚单,全部与银行内控特别是员工私售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关。民生银行广场支行员工张伟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员工刘永盛因私售非本行产品,并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罚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员工李杰,参与推荐未经总行批准的私募产品,并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给予同样处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三人犯案时间都在2012年至2014年之间。处罚文书均同时指出,这些员工所在银行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其员工的私售行为,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除了这些被罚的个人,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由于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未能发现并纠正部分分支机构的违规行为,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50万元。

前7个月银监会系统已开出1512张罚单

今年以来,银监会连发7份文件,直指商业银行业务乱象。

从银监会到各地银监局密集开出的罚单来看,监管层对银行的规范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份期间,银监会系统(包含银监会、银监局、银监分局)共披露1512张针对商业银行违规行为的罚单,以票据为主的同业业务和以房地产为主的信贷业务成为商业银行重点“雷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