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融资规模腰斩 信托渠道业务量劲增

2017-06-16 09:12: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集合资金信托发行数量506款,发行规模1276.90亿元;成立数量525款,成立规模1109.16亿元,环比上升39.18%。而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维持小幅震荡,5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4%,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从资金投放领域来看,5月份金融、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信托的融资规模分别为334.28亿元、256.61亿元、57.61亿元和168.69亿元。

  从融资规模占比来看,金融领域信托占比较大,达30%;基础产业信托占比依旧维持低位,仅5%;房地产信托占比达23%,环比升14个百分点,表明房地产依旧是信托重要投资领域之一,尤其是当其他融资渠道受阻,信托成最重要的融资方式;工商企业信托占比为15%,环比持平;其他投资领域占比26%,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与地方融资紧密相关的基础产业信托融资规模和占比不断下降并持续低迷。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基础产业类信托2013年曾是第二大信托投资领域,此后占比逐步下滑,在2015年末下降到第四位并持续至今。

  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在3月29日到4月12日陆续出台7个监管文件,其中包括对信托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等业务的约束,使得政信业务难度明显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延续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在房企境内发债基本停止、银监会收紧开发贷、严禁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证监会严控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等措施出台后,信托成为房企所剩不多的融资渠道,规模增长不足为奇。

  在房地产研究中心监控的108家重点房地产企业中,5月份产生融资活动的共有12家,融资事件39起,新增融资额579.69亿元,环比上升23.76%,同比下跌45.3%,跌幅明显。

  从融资结构来看,房企从银行贷款所获得的金额环比下降29.67%。同时,受债市波动影响,房企的票据、债券发行额缩量明显,环比下降49.90%。其中,5月房企海外发债额为零。

  而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73款,平均规模1.21亿元;5月份则成立83款,平均规模上升至1.34亿元。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占比一直在上升,分别为7.07%、10.31%、11.54%和12.55%。其中,3月的融资规模达到236.78亿元,超过去年9月的水平,已经恢复到楼市调控前位置,甚至还要更高一些。

  但对于房地产信托未来走势,业内人士提醒仍需要继续观察。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指出,银监会下发的《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房地产等信托业务被列为检查要点之一,对目前流行的“拿地融资业务”进行规范,意味着信托公司相关融资业务面临调整。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今年以来,受到看淡房地产市场前景的影响,少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在业务区域、增信措施、客户资质等方面有了更高要求,并有个别信托公司面对房地产调控持续升级而正在考虑调整相关业务准入标准。

  尽管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约束,信托公司也不可能放弃房地产这块重点业务,但是一些信托公司正在进行创新转型。

  中诚信托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指出,房地产信托业务是重要的传统业务和盈利来源,随着宏观、政策、市场变化,而不断向精细化、专业化、基金化方向发展。一是不断深入开发细分市场,如爱建信托关注地产项目中的养老地产、物流地产和REITs;中海信托开发海尔普惠1号私募型REITs产品等。二是积极推动基金化转型,如华润信托尝试“股+债+基金管理人”的地产基金模式,作为资产挖掘者、资金适配者、架构搭建者,牵手华润置地成立横琴万象项目;百瑞信托设立房地产投资业务部,探索持有并运营物业的新型股权信托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