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租赁和销售新规将出台 房东、租客怎么看

2017-05-27 08:40: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湖南红网

目前,住建部正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部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的内容,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房屋租赁市场现状如何?新规的出台和落地将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在长沙进行了走访。

  【租客】

  盼政策落地不随意涨价

  小黄2015年10月在岳麓区桐梓坡路附近和朋友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房租每月1400元,合同一年一签,每次合同快到期的前一个月,房东就来询问是否续租,续租的话,要涨价。“一个季度涨200元,否则就收回房子。”小黄说,考虑到搬家太麻烦,满意的房子也不好找,无奈之下,她只能答应房东涨租的要求。

  统计显示,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房租说涨就涨、一言不合就赶人、退房时扣押金……谈起租房,多数人表示“说起来都是泪”。

  此次征求意见稿要求,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小黄说,希望新规落地后,可以不用担心房东随便涨价。

  【房东】

  涨租金是参考市场行情

  当房东李先生提出每月租金上涨100元时,租户小吴提出疑问:同样的房子,周边环境不变,房租为何上涨?李先生说小区周边都涨了,他不过是随行就市。

  李先生所说的市场价是网上房源标价,“每种户型、每个小区都有详细标价,都能参考。”至于这些标价是否准确,李先生并不清楚,“反正大家都这样定的。”

  对于最敏感的租金支付,《条例》不仅提出鼓励按月支付,还明确房东不得擅自提高租金。李先生是这样解读的:并非说“房租不能涨”,而是在协议双方“约定”的条件下涨价。他还认为,目前,租金支付大多为押一付三,协议是一年一签,“按月付租,房东多了好多事,如果租客不交房租还要每月催缴,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中介】

  应健全投诉机制

  中国房价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长沙住宅房租水平为23.87元/平方米,同比下跌0.74%。记者从多个房产中介门店了解到,4月至今,受需求影响,租房成交量都不高,每月成交3到5套,中心城区、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区房租有所上涨。多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长沙房屋租金未来几月都不会出现太大涨幅。

  “新规对规范房屋租赁市场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在长沙做房产中介多年的田先生认为,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难点在于,其监管仍处于“真空”地带,新规的出台和落地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还在执行。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健全投诉机制,让相关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