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聚焦中博会:中部崛起新机遇

2017-05-22 09:05:50 来源: 人民网

“你好。”“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佳佳。”……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一亮相,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争相与它进行互动沟通。这是5月17日在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展馆里发生的一幕。
当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安徽合肥盛大开幕。这届盛会以“创新发展新理念 ‘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将举办高级经开区工作片会、中部6省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对接会等31场活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0名客商共商创新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为会展吹来东风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起在中部6省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第十届落户安徽省合肥市。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部博览会正是在中部地区积极参与和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中发展起来的,本届中博会紧扣“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目标,围绕中部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进行专业交流,举办贸易展览、寻求投资合作意义重大。
比利时联邦经济部秘书长让—马克·德尔波特称,今年中博会的主题很好契合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他期待通过此次中博会,推动两国合作更上一层楼。
据统计,在17日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大会集中签约项目222个,投资总额3409亿元人民币,协议引资3360亿元人民币。其中,央企投资项目76个、民企投资项目66个、外企投资项目70个、侨企投资项目9个、其他投资项目1个。
在会展现场,河南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大区经理袁震带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动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与电动无人机相比,具有载重量大、抗风能力强等特点,目前已经对安阳市百万亩麦田进行了植保作业。“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推广我们的产品,与国内更多省市广泛合作。”
科技创新托举中部开放
“我们的钢琴具有智能纠错功能,在演奏时,如果出现错误,屏幕上会标红并提示,虚拟键盘会进行指导,帮助演奏者练习。”安徽克洛斯威智能乐器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马雅茹对记者说。她提及的钢琴是全球首款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钢琴,钢琴有内置语音系统,可以与演奏者进行语言交流。“如此一来,钢琴还可以担任教师和家庭陪护师的角色。”马雅茹说。
这样的创新产品在宽敞的会展现场并非个例,人造“小太阳”、VR、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新概念汽车……在今年的中博会上,安徽集中力量展示了科技创新和智能创造的活动和成效。
除了高精尖,在传统行业,安徽省也进行“补短板”的努力。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祖辉介绍,目前公司带动农村精准扶贫贫困户约30600人,菜大师目前还在进行食品产业园的投资,主要用于蔬菜的调剂和蔬菜进菜的加工。
“当前,中部地区越来越成为全国新一轮‘四化’发展的重点区域,越来越成为扩大内需、对外开放较具潜力的区域。”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要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引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创新平台集聚共享,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培育更多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
“开放包容是中部地区的共同精神特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在古丝绸之路兴盛时期,湖北就是重要的外贸货物集散地。因为扩大开放,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次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截至目前,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累计257家,2016年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9000亿元。”
“我们期待与中部各省一道,围绕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努力增创中部崛起新优势。”江西省省长刘奇说。
促进交流合作,中部前景可期
山西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本次中博会上,对煤层气瓦斯从生产、销售、集输、利用加工这一整套系统进行展出,依据沙盘展示了从地面抽采到集输再到利用的整个系统。公司技术人员王志龙介绍:“目前我们在开采技术上有创新,比如过去是垂直井,现在是L型井和U型井,不仅煤层开采面积大,成本也下降了,把对环境的损伤降到较低。”
“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将企业新设备、技术宣传出去,能认识更多客商,有利于同行交流。”王志龙说。
展会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车辆与轨道工程车营销中心区域经理何源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很完整的产业,在国际上也非常有竞争力。展会上不少地市领导前来询问产品有哪些参数,适用什么线路,可以承担多大的客流,未来都可能产生非常好的合作。”
对于安徽省来说,徽商投资增长也给当地发展带来了好预期。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徽商回乡投资速度继续加快,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284个,总投资102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3.7亿元,同比增长38.7%。
“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这对我国未来开放发展提出了要求,也为中部6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闯出内陆地区发展新路子指明了方向。”王受文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