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未限购地区楼市仍有潜力 2017年看好准财政发力

2017-04-25 09:33: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6年的中国经济,虽偶有波澜,但整体还算平稳,工业企业利润、PPI、PMI等经济指标时不时还会出现一些亮点。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6.7%的增速后,目前来看,实现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企稳的同时,价格上涨成为2016年中国经济的主题词之一。但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祭出强力调控政策之后,目前煤炭以及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等均有所降温。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因素会来自哪里?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

价格回升 经济渐稳

自7月以来,此前各方关注较少的印制电路板行业,其产业链上下游全线高挂“涨价牌”,部分企业电路板价格上涨5%到20%不等。

某电路板企业销售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目前已有的订单非常饱和,新客户还在不断增加。现在电路板企业产品价格上调的幅度要大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调的幅度,行业的盈利水平也在向好。”

电路板只是2016年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实际上,2016年以来,价格出现上涨的行业还包括钢铁、煤炭、铁矿石等行业。部分钢铁、煤炭企业也熬过了亏损寒冬,实现扭亏为盈。

在价格回升刺激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继续保持回升趋势,同比增长3.1%。

渣打中国经济学家申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建投资力度加码,PPP项目加速落地,为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奠定了基石。另外,民间投资在经历了一个长时间低谷之后,也进入止跌回升新周期,对提升企业信心有积极作用。”

除投资外,2016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增长10.8%,创出年内较高单月增速。另外,11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同比增长5.9%。

华泰证券(17.870, -0.17, -0.94%)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向记者表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从2014年的48.8%上升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71%。2016年上半年的较低基数支撑2017年上半年消费维持稳健,但考虑到居住类相关消费和汽车相关消费的降温,预计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温和向上,下半年趋势向下,波动区间为10.3%~10.6%。”

华泰证券预计,PPI的回升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将持续,2017年企业利润增速将继续温和上行。预计2016全年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在10%左右,2017年则进一步回升到12%~14%。

未限购地区楼市仍有潜力

房地产行业及其带动相关行业的投资和销售是2016年经济增长企稳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10月以来,多个城市公布了楼市调控政策,加大限购限贷力度。到11月份,热点城市商品房价格以及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均有所降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5%,比前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速37.5%,比前10月回落3.7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6年底和2017年,房地产销售增速会放缓,2017年或放缓至0%~2%。随着增速下滑,预计届时相关的投资也将放缓,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具、装潢等行业也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不过,李超则认为,在“因城施策”背景下,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调控趋紧,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这些调控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量缩价平,但不会让房地产行业出现崩盘式调整,部分未限购城市房价未来仍有上升潜力。

看好准财政、新动能发力

尽管房地产面临降温压力,但多家机构预判2017年中国经济将减速但不失速。

华泰证券预计,2017年四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6%、6.6%、6.5%和6.5%。渣打中国研报也预计,2017年中国GDP增速为6.6%。

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按照此前预计的2016年到2020年每年至少6.5%的经济增速,对于政府来说目前的基础仍不牢固,因此不会放松增长目标。

那么,2017年经济稳增长将有哪些支撑因素?

汪涛告诉记者:“宏观政策一直强调平衡协调,一方面要做好稳增长的支撑,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度放松,要抑制资产泡沫和防风险。预计2017年货币信贷政策会略有收紧,但不会大幅转向,同时在稳增长上会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发力。”

汪涛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的财政刺激大多来自准财政渠道,政策性银行和PPP模式将在提供准财政融资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华泰证券研报也表示,预计2017年准财政手段仍然是解决资金端缺口、需求侧托底的重要途径,2017年继续看好PPP、专项金融债、产业引导基金等准财政政策发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环节就是新旧动能的转型升级,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则是新动能的支撑。期待2017年将新动能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和稳增长的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