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对加装电梯有意见 可以到社区议事厅协商解决

2017-03-17 09:38:17 来源: 新快报

旧楼加装电梯遭遇“高低分歧” 广州多社区尝试破解走出新路

“老人特别多,很多人被困在楼上,怎么养老?”家住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广重社区的退休职工杨伯,近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谈起“老人住高楼”的各种不便,颇有感触。他说,他的一个老工友曾经突发心脏病,虽然只住在3楼,但其老伴仍无法将病人背下楼送上救护车,还是杨伯帮忙解决了这事,“有电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与广重社区一样,广州市有许多社区中的楼房老旧且没有电梯,高层住户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强烈。可是加装电梯谈何容易,高、低层业主之间的分歧就是一道难以越过的关卡。近期,广州有多个社区突破这个难点,设立“社区议事厅”,成立自治联盟,成立“加建电梯筹备小组”……独辟蹊径解决旧楼加装电梯难题。

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 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商量

●海珠区沙园街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广重社区的常住人口为1135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3500多人,80岁以上高龄长者有500多人。社区有46栋住宅楼,主要是广重企业集团公司职工宿舍,基本上没有安装电梯,老年人生活颇感不便。

杨伯告诉新快报记者,2013年底,他牵头申请加装电梯。当时他所在那栋楼“3楼和以上的12户很快全部签名同意”,但1楼业主反对,主要是担心加装电梯影响通风和采光,并且提出要补偿。“当时签了协议,等以后政府出了相关文件,该怎么补偿就怎么补偿”。根据杨伯所说,此事有了一个好的结果:高、低层业主经过协商和解了,电梯也顺利装成。

不过,在广重社区并非全部业主都为加装电梯叫好。“我不是不同意装电梯,前提是给我们低层业主一个合理的补偿。”住在沙园四街北2号3门1楼的黄先生说,在他家阳台外面,加装电梯已于去年8月开工,而在此之前,高层与低层业主多次沟通都没有就补偿达成协议。

黄先生说,在批前公示期间,他和其他低层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该大楼的楼龄“将近30年”,最早是3层楼,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建了6层。加建电梯会改变建筑物结构,导致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影响采光通风。新快报记者在黄先生家中看到,这里仅一间卧房和客厅可直接采光,另一间卧室和厨房、卫生间无法采光,白天不开灯非常暗。

黄先生说,在加装电梯动工后,他和其他低层业主再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反对意见,得到的回复是由业主之间协商解决补偿问题。对此,黄先生表示,哪怕电梯已建好,高层业主仍须给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的低层业主合理的补偿。

“通风采光的条件本来就不好,装了电梯更是雪上加霜。”住在沙园四街北2号2门2楼的居民谭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所住的楼房于去年底加装电梯,但他至今不同意。他说,在动工前,高层业主代表来敲门沟通,高层与低层业主代表也在相关听证会上协商过,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业主、社区居委会代表和律师等在居委会开会协商,低层业主曾要求高层业主先拿出一份包括补偿条款在内的方案再谈,还是没有结果。他说,虽然电梯已在加建中,但是低层业主提出的补偿问题仍然存在,不容忽视。

“‘高层受益、低层受损’是主要矛盾。”广重社区居委会主任钟燕媚在谈及加装电梯事宜时说,吵架没用,沟通很重要,“有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议事厅’就是协商解决问题的地方,有什么意见,包括要求补偿都可以提出来商量”。

沙园街道办工作人员以沙园五街北12号加装电梯一事为例说明“社区议事厅”的作用。这位工作人员称,由于高、低层业主之间意见分歧,加装电梯一事曾一度搁浅。收到反映后,沙园街道办组织了十多场楼宇党支部会议、居民代表会议,逐渐统一了高、低层业主的意见。住在五街北12号1楼的陈姨起初也不同意装电梯,原因是当年预留的电梯井门口贴近她家门口,她担心安全、卫生、噪音等问题。钟燕媚说,后来在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的引导陪同下,由7楼住户英姐带头,领着2楼至9楼住户到陈姨家进行协商,并且承诺等电梯时不会抽烟、不会大声讲话等,最终获得了陈姨的支持。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重社区已有25栋旧楼加装了电梯。记者走访发现,在沙园四街北等处现有3部电梯正在加装中,在沙园三街南还有两栋旧楼的增设电梯间方案进行公示,其中一个方案已过公示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