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长效机制、“一带一路”与教育扶贫

2017-03-14 09:36:57 来源: 时代周报

“很忙,很忙。”3月3日,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陈锦石还有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全国两会中,约有40位代表委员是来自地产界,陈便是其中之一。

  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让所想所言落到实处,是这些地产大佬们思考的主要命题。与往年相比,今年所公布的来自地产界的议案和提案,其内容较大的不同在于,房地产业支柱地位和向政府“要政策”不再被强调,而“长效机制”、企业“出海”、“一带一路”等成为新的关注点。

  截至目前,央行、银监会、人大、国土部以及住建部5大部门已经对房地产发出了不同内容的声音。那么,房地产化的经济,能否转型?今年的房地产形势到底会如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的态度是:“一定可以战胜困难。房地产市场一定可以平稳发展。”

  “长效机制”成高频词汇

  早在今年两会大幕初启时,房产税已有成为“排名前列话题”之势。从目前已有的公开资料来看,还未有地产界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或提案是针对性指向房产税。但在公开讨论中,“长效机制”一词则高频率地出现在地产界代表委员的言辞中。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是其中一个典型。在他看来,房地产的调控风险长效机制应该不仅局限于房地产税,还应包括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

  “过高的房价或过高的地价,对于这些经济发展领域是不利的,更应当控制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傅育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房产税立法正在路上。虽然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3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但她也同时指出,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

  那么,房产税和降低房价之间到底有没有必然联系?政协开幕当天,被围堵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不一定”。他的建议是,要解决房价问题,关键在于房地产调控要建立长期限价机制,根据区域、建设标准、交楼情况科学设立不同的限价标准。

  在3月5日发布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话题并未被过多提及,但“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的要求却十分明确。

  自3月以来,杭州、南昌、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还是有压力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老总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感叹,“今年还有9个月不到,具体真不好说。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商将被淘汰,是可以预见的。”

  对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提案中的建议是,着力将已经由开发商加杠杆可能形成的风险分散化,由购房人和银行与开发商分担。

  而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依旧延续他一贯的风格—不忘关注房地产宏观政策议题和热点事件。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连续3年递交的提案中,黄其森都提到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和建议。此外,在今年的提案中,他还带来了对福建省建设的若干看法。

  曾经喊出“我是开发商,但我流着道德的血液”的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今年带来的提案重点关注的是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在他看来,粤东将有望培育成为继珠三角之后广东新的增长极。

  不过,到目前为止,站在房地产角度提出建议的地产商代表委员并不算多。

  民营地产商参与“一带一路”诉求增加

  除了“长效机制”,“一带一路”亦是今年两会期间地产界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

  关于“一带一路”的话题,两会之前就已经充分发酵。两会甫一开始,就陆续有了来自开发商方面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民营地产商关心甚至是融入国家战略发展的诉求表现得非常强烈。

  “政府能不能出台这样一个规定,就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合伙或合营)项目招标中规定必须有1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方可生效?”这是陈锦石发出的疑问。在他的理解里,目前,“一带一路”的PPP项目落地率低且推进缓慢,而在大部分已落地的PPP项目中,民企参与率较低。

  全国政协委员、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看到了目前海外产业园区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下的三大问题:一是缺乏整体的规划以及合理的企业资源配置,二是对投资所在国法律市场环境了解不足,三是融资成本依旧较高。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他所递交的提案的主题是“建设海外产业园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瑞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康瑞则援引亚洲开发银行较新数据算了一笔账。亚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8000亿美元投资,其中多数在‘一带一路’地区,这些资金只是靠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筹到的。“他说道。

  在罗康瑞看来,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律师、会计师、基建、项目管理等专业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为此,他呼吁香港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希望香港能有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平台,将全世界的资源投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去”。

  在全国人大代表、阳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腾蛟给到时代周报记者的两会议案中,除了“将优秀民营企业家纳入党与国家干部培训体系”外,也提到了“丰富对民营企业家在国际视野、国家政策与国学修养”和“为民营企业家搭建持续学习的机制与平台”两大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大通集团董事长李占通的聚焦点则落在自身打造上,他建议通过有效手段,提高出国务工人员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帮他们融入国际劳务市场,增强就业竞争力,维护国家形象。

  有“走出去”,自然也有“引进来”。

  在时代周报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方面得到的5份提案中,希望港澳爱国企业家能参与内地的医疗、金融和文化产业的诉求非常明确。

  此外,许荣茂还联合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地副主席李家杰、全国政协委员张茵和全国政协委员王力平,共同呼吁内地与香港需要在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建立更有效、更全面的协同合作机制,不断提升香港青少年到内地交流的成效。

  助力教育和扶贫

  热心于教育和扶贫的开发商代表也不少。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其中的典型。连续四年,他的提案里只有两个关键词:职业教育和扶贫。他今年的建议是,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助力扶贫攻坚,其认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打开通往成功大门的重要途径,也是切断品分代际传递的治本之计。

  全国政协委员、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亦提到了教育扶贫,他呼吁:“通过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发展致富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创新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改变过去简单的直接‘资金扶贫’模式是根本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的建议是,希望政府从战略角度出台政策引导和规划企业参与到教育改革中,要鼓励企业和公立高校建立双向交流制度以及要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到教育事业中来。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各地政府已经结合当地情况作了相关部署。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3月6日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广东已经过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接下来,将选择相对贫困的村纳入新农村示范建设中,通过示范村的建设,使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实现彻底脱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