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作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古镇社会治理如何升级?

2017-03-11 09:51:20 来源: 广州日报

 1月5日,古镇镇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召开,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古镇镇社会治理工作把脉、发“好声音”。当天,中国社会公益案例研究(古镇)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在会上隆重举行。

  古镇镇党委政府对社会治理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方式相结合,加强系统规划,稳中求进,进中求稳。近年来,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特社会治理体系:以强力经济基础和决策顶层设计为保障和支撑,实施平台化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社会基础建设(以民生平台、公益平台为载体,全面解决民生问题和需求问题)、社会管理服务(以安全防控平台、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全力推动平安古镇建设)和社会自治(以党建平台、协管平台、社区自治平台为载体,促进社会自治),形成多元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治理局面。

  在此过程中,古镇镇非常重视顶层设计,充分发挥 “智库”的决策辅助作用。早于2015年,就通过成立古镇镇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聘请省市社会建设方面的资深专家为委员,对该镇社会建设前瞻性和结构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和顶层设计。2016年,古镇镇进一步形成了咨询委的工作机制,通过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挥“智库”决策参考作用。2017年,古镇镇又与国家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社会与公益》杂志合作,建立中国社会公益案例研究(古镇)基地,进行社会、公益案例研究 传播古镇中国故事研讨会的模式,撬动高级平台和专家资源对古镇社会治理的影响和指导,为古镇镇顶层设计注入高端力量。

  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在会上表示,当前平安建设是社会治理的关键,古镇镇将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生活。另一方面将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他还指出,古镇镇去年10月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小镇,作为国家特色小镇的四大元素之一的社区治理将是古镇镇今后研究和实施的工作重点,因此要做好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的基层自治的“底层设计”,建构国家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模式。

  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张育辉出席会议。他表示,古镇镇以“基层探索 专家问诊媒体传播”螺旋式项目推进方式,达到了政府、智库、媒体的三赢局面,有利于形成社会治理的多方协作,实现“1 1 1>3”的效果,将智囊参谋成果转化为沉甸甸的金果实。古镇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出成果

  据介绍,会上,有四位专家带来了以古镇为样本的社会治理课题研究成果,并在会上对课题进行了解读。课题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的课题《中山古镇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模式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的课题《“在地为本”:古镇镇社会政策与社区治理的实证研究》;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的课题《中山市古镇镇社会工作发展研究》;广东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原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的课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初探——以中山市古镇镇为例》。

  中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林玉玲认为,这些研究课题质量高,令人获得很大的启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匡和平表示,四个研究课题以人民为中心,切入人民需求和古镇具体做法,核心突出,为下一步搞好社会治理提供很好的指导。

  当日,专家智囊团还发出了“好声音”,站在国际、国内的高度为古镇社会治理出谋划策。智囊团“好声音”

  ●“老有所为”实现“助人自助”

  金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我国老龄化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国外如何发挥老年人群体作用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例如鼓励老年人参与公益和社会服务,丰富生活而发挥所长,实现助人自助。尤其如国外的家庭医生的医疗行业综合知识有充分的了解,这一点退休的“老医生”特别有优势,如何把他们的优势结合进来,也是我们探索“老有所为”的一种思路。●让“古镇模式”始终走在前列

  段华明(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古镇在社会工作、社会治理方面恰恰是做得非常突出。先是成立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开展课题研究、与杂志社合作设立案例研究基地,这些做法值得推广。社会工作需要专门部门的推动,古镇社工委做得有声有色,要进一步加强他们的作用,发挥统筹协调监督作用,推动资源整合,协同部门合力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古镇社会治理不断出思想,出经验,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始终走在前列。

  ●古镇社会善治最终保障民生

  孙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古镇社会善治有许多创新做法。一方面其善治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保障民生。古镇的村经济收入以建厂房、物业出租为主,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可探索不完全依靠于厂房和物业出租,探索发动村民共同参与灯饰产业,将他们带入灯饰销售行业。另一方面,社会善治还与文化素质相关。古镇可在社会治理中注重文化素质提高,如利用全民公益园平台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素质等。

  ●强化自治重视基层民众力量

  曹培红(《社会与公益》杂志总编辑):社会治理要强化自治,重视基层民众力量。古镇的调解委员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和创新尝试,利用调解委员会、商会在“内部”解决矛盾,基于文化理解将发挥更大功效。另一方面,可探索异地商会将慈善捐款返还部分用于参与整体社会建设。既有利于树立商协会社会形象,也是对古镇建设的贡献和回馈。古镇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可探讨建立农村社区基金会,可将社会资产用于各类社会治理的创新项目,有利于公益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探索让新老灯都人共享公共服务

  郑奋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古镇在社会建设方面做得不错,应该努力保持下去,这也是古镇社会发展的趋势。古镇可探索如何在外来人口上加大投入,建立权利和义务相协调的公共服务体制;探讨如何建立外来人口权利和义务相协调的体制;又如社会养老创新,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由政府和社会承担养老,如通过政府评估,为老人提供护理时数,古镇也可就此模式进行研究探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